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新兴村位于鱼池乡西部9公里处,301国道和滨绥铁路邻村而过,是一个交通便捷、农民富裕、社会稳定的朝鲜族“文明村”。村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有两个自然屯。农户314户,总人口874口人,其中朝鲜族占总人口的96%。村党支部有党员25名。耕地6274亩,其中水田4351亩。2015年村集体收入348万元,集体资产达到21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新兴村以种植业为主,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水稻和出国务工。2009年11月,新兴村党支部牵头筹建尚志市鱼池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灵活采取社员“带资入股”和“带地入股”的不同模式,共吸纳股金85.5万元。

  2010年,合作社筹资500万元,购置了发芽机、播种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123台(套)。2013年年末,吸纳锦河、兴安、昌平等3个朝鲜族村加入,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水田由原来的6110亩增加到1万亩,其中良种培育、高产示范基地315亩。联合社还将一户水稻加工厂一并吸收进入合作社,合作社不再依靠其他企业加工销售水稻,成本进一步降低,利润进一步增加。合作社通过集中育苗、机械耕作等形式,年收入近30万元,有效带动了周边水稻产业生产。

  2013年以来,新兴村先后争取并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对新兴村整体布局进行了全面改造,完成了“一居、一河、一路、一场、一门”建设。对98栋房屋进行朝鲜建筑风貌整体改造,主街道两侧及围村进行村屯绿化美化,栽绿化树4000余棵,安装路灯55盏。对17条共3062延长米沙石巷道进行了硬化,1300延长米庭院围栏进行了防腐木改造。对村内电路、有线电视线路、通讯线路、网路进行了改造。建设了新兴村树立标志性建筑:入村民俗特色门牌楼、新兴村内河景观带和村民休闲文化广场。新建一条新兴村外环路,封闭了路经村屯内的乡级路,使其成为了村民的步行休闲街。

  在提高全村经济水平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同时,新兴村也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利用图板,广告版,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七彩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学习雷锋争做“尚志好人”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极大地增强了人人自学争做文明村民的意识;每年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等群众性评选表彰活动,有力促进了村民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户的积极性,在全村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建立道德讲堂、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面向广大村民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形成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转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观念,引导农民抵制和摆脱封建迷信等愚昧落后观念和陈规陋习;加强农村社会综合治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对村民普法教育开展经常化、制度化,强化农村防火、治安、安全生产防控体系。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近几年全村没发生一起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事故。全村人心思进、团结和谐,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2015年被评为哈尔滨市文明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