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留学移民>正文

中国留学生赴加拿大签证因这些事受阻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2016年2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法律法规意识亟待加强,语言课程需按规完成教训! 

  近些天,一名中国留学生去年12月在返回加拿大读书时,因被发现手机微信里有不雅视频而遭海关查手机,并被取消学生签证。这则新闻引起不小的震动,甚至被简单理解为“留学生因微信表情包涉黄被遣返”。

  然而,有媒体调查称,该学生主要是因为在加拿大留学8年仍在学语言,被怀疑留学目的不纯和学业有问题。再加上该生微信群里确实有人发送不雅视频,进一步让海关对其学生身份产生怀疑。

  ■新快报记者 李杨

  事实

  被拉进不明微信群,群里有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

  此事一出,许多人感叹国外法律法规真的好严格:被动接收的图文,或在社交软件上不经意说的话、发的图和视频,竟然都存在潜在风险,造成严重后果。

  据媒体报道,这名留学生自称是被人拉进一个群,并没有在意群里的内容,也屏蔽了群消息。群内有些不认识的网友发送一些淫秽视频,甚至有疑似未成年人的淫秽视频,被海关人员发现,以为该学生加入了色情团伙,随即请警察前来判定。报道澄清说,该生的律师表示,警察检查后认为不涉及未成年人色情犯罪,案件不成立,不过海关坚持撤销当事人的学生签证并要求该同学原机返回,不允许其入境。

  事件一经爆出,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今年2月15日也在其网站特别提醒,中国公民入境时,持有或浏览未成年人色情信息会触犯加拿大的法律。声明称,加拿大法律规定,凡制作、传播、售卖、持有、浏览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图片、视频、文章、录音等信息的相关人员,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被判处6个月至14年的监禁;除非相关资料纯粹用于与司法、科学、医疗、教育、艺术有关的合法目的。

  随意的玩笑和行为都可能遭遣返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国外上学,留学生容易忽视校纪校规和法律法规,以为随手转发或默认阅读,甚至开玩笑说些过激的话,做些过激的动作都无大碍。

  近期就有一个移民美国的留学生在国外社交软件上贴文称,“这学期我这么认真学习,如果学校还是让我挂了,就让教授们体会下当年卢刚的恐惧”(1991年中国留美学生卢刚持枪射杀了所在高校的5名教授和学生)。该生随即被学校认为是危险人物,遭到开除,持枪证和学生签证都被吊销,几天后被遣返回国。

  就在几天前,四川媒体报道,来自成都的17岁美国高中留学生,因为与同学发生口角,削苹果时不经意挥动了水果刀,并且在向老师解释时情绪激动踢了桌子,导致入学才3天就被学校取消录取,遣送回国。

  观点

  加拿大“通关”严格,最好提前自检电子设备

  留学专家黄慧表示,这些事件都反映出留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对海外的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没有清晰了解和足够重视。“加拿大是全球对涉童色情内容打击和处罚最严厉的国家,上述被加拿大取消学生签证的学生,关键之一就在于疑似涉及未成年色情内容。”据律师称,只要分享、传播这些相关内容,都属于犯罪。

  而且,加拿大通关要求十分严格,如被拉入“黑名单”,以后再入境将面临更严格的检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特别提醒旅加中国公民,出境前详细了解加拿大的法律法规,文明守法,切勿在手机、计算机、平板电脑、光盘、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下载、存储未成年人色情信息;如收到他人发送的上述信息,请随时删除,以免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或损失。

  律师也对此提醒,海关的目的并不是阻挠外国人入境,而是保证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不遭受外来威胁。“不必觉得外国海关都针对中国人,如果明明没问题,却遭到区别对待,事后如果上诉成功,检查你的海关官员也会受到处罚。为保险起见,建议学生在出入境前,先检查各种电子设备的表情包、聊天记录、视频、相册等,最彻底的做法是清理内存,或者恢复出厂设置。同时也要认真检查随身携带的书籍、杂志等,避免携带可能违规的资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