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留学移民>正文

高智商学霸留学变囧途 不爱洗澡无人收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年3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肉丝怎么挑纹路切,辣椒切丝还是切片,鱼头在蒸之前要先腌制,小炒牛肉丝里放几根香菜提味……这些笨手笨脚边听烹饪大师讲边操作的学徒,是长郡中学AP 课程中心的已经拿到几所海外院校录取单的学霸们。今年秋季即将去国外就读的他们,像在实验室一样严肃认真地学习一项重要人生技能:做好辣椒炒肉、黄鸭叫煮豆腐、酱椒鱼头、小炒牛肉、醋熘土豆丝等经典湘菜。

  海外院校新一轮的申请已经在去年底今年初落下帷幕,目前已有海外院校陆续发出了offer(录取单)。然而,拿到offer并不意味着留学成功,相反,准留学生们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他们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打好基础,强化技能,等待9月赴海外“应战”。

  生存能力

  伟大梦想被垃圾桶打败,高智商学霸留学变囧途

  长沙伢子张俊城(化名)国内求学路一帆风顺,从长沙一名校读完高中后如愿申请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准备踏上他梦想的数学家征程了。不过最伟大的梦想,竟然被一个垃圾桶打败了。

  帮张俊城办理出国的留学机构老师告诉记者,刚开始他跟室友合租了一个寝室,“但是他不爱洗澡,也不太会洗衣服,邋里邋遢的,被室友嫌弃地赶出了寝室。” 张俊城妈妈托美国的朋友在学校附近找了一个寄宿制家庭,一个月后又被赶了出来,“因为这个孩子不仅从不整理房间,而且垃圾桶里的垃圾已经发臭,也不拎出房间。”以前为张俊城的高智商自豪的妈妈,现在最头疼的就是找到一个能收留张俊城的住处。

  张俊城的故事是记者从留学中介机构了解到的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事实上,因为缺乏生存能力而给学业带来困扰的例子,也非常多。

  长郡中学AP课程中心开设烹饪课,就是要杜绝这类现象产生,让学生有“enjoy yourself”的能力。

  “我们为高三年级安排了海外院校桥梁课程,学生需选修几门美国高中优秀学生选修的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一是继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二是提前熟悉美国大学课堂授课模式;学校还安排了社会文化类别的美国历史、加拿大历史、英美文学比较、西班牙语、心理学等特色课堂。近两年陆续开设了社交类别的高尔夫课程、生存技能类别的烹饪课程。”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主任刘威表示,海外留学成功,生存能力是基础,有良好的生存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学习能力。

  法律问题

  不熟悉他国法律,不拘小节酿大祸

  昨日,“留学生被遣返”成为微博热门话题。近日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只因在微信聊天中,向朋友透露“我不喜欢这个学校,只是临时挂一下身份”,在入境美国时被海关看到,就被遣返回中国;前日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公共事务专家尤兰达证实,近日确有中国留学生遭检查手机后,被怀疑有“挂靠学校获得虚假学生身份”的嫌疑,而后遣返回国。

  无独有偶,一名就读于爱荷华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在社交网络上张贴持枪照,并暗示如果考试挂科,将效仿当年枪杀多人的中国留学生卢刚那样,射杀教授。他因此被学校认定是危险人物,当即被学校开除学籍,此后更被吊销持枪证,并被移民(微博)局告知必须马上回国。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人大(微博)代表提案“尽快出台《校园反暴力法》”,遏制国内近段频发的未成年人校园暴力案件。而在美国,制造校园暴力案将受到严厉惩罚。

  在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美国历史、美国基础法律外教Keith眼里,留美中国学生法律意识非常淡薄,他例举的就是2015年6月发生的“加利福尼亚校园欺凌案”,前不久洛杉矶波莫那高等法院宣判,此案中的3名中国小留学生因绑架罪、严重人身伤害罪、攻击罪等被判6年到13年的监禁。“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留学生对法律无知,他们并没有很严肃地看待法律问题。因为中国学生相信他们的父母可以帮助自己摆脱任何麻烦。然而,在西方国家,一个人的关系广并不重要,而犯法则必受惩罚。”Keith老师说。

  不过Keith也表示,在西方的中国留学生中这类犯罪还是非常罕见的,更常见的是未成年人饮酒(美国的法定最低饮酒年龄是21岁)和使用非法药物。

  人际交往

  中国学生海外爱抱团,干坏事以为“法不责众”

  2015年底一则对美、加、英、澳、欧、亚六个地区在读的1221位中国留学生大数据调查《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显示,12.1%接受调研的中国留学生主观幸福感得分较低;包括语言、日常生活、人际交往、学业、价值观五大维度的“社会文化适应”问卷结果显示,有4%的中国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处于“比较困难”或“非常困难”水平。调查结果显示,价值观和人际交往,仍然是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的最大难关。

  中国有句老话,“法不责众”。如果你在他国还这么想,那就注定会要倒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Keith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我认为中国学生之所以犯下这些违规行为,是由几方面的原因造成。首先,中国留学生远离自己的家人与朋友,他们生活在完全陌生的文化氛围里,常常会让他们感到孤独。大部分中国高中生住在寄宿家庭,但不是所有的寄宿家庭都真正关注学生的生活幸福,我怀疑他们并不会像学生的父母那样常常给予孩子关怀。”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Keith老师认为跟中国人喜欢抱团有关。“为了在海外生活更舒适,中国留学生倾向于加入由中国学生组成的团体,很少讲英语,很少与西方人交流。在这些团体里,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他们会和团队成员一起做任何事情,不论好的或坏的、正确的或错误的。他们不想从团体正在做的事情抽离出来,因为这会让他们被排除在外。在海外,被团体排除在外是一个极其严厉的惩罚,所以他们不敢冒这个风险。因此,当这个团体开始喝酒、吸烟,他们不会考虑到这是否非法或不道德,个人就会被拉进去。”

  这也给长沙想送孩子低龄留学的家长(微博)提了个醒:如果孩子心智还不太成熟,花高价将孩子变成“洋留守儿童”是否妥当?

  学术人品

  抄作业不是小事,学术造假会被开除  中国学生还有一个很大的弊病,就是没有意识到学术造假的严重性。

  Keith表示,相比于犯罪,中国学生在学术造假方面存在更大问题,“中国学生经常抄袭别人的作品,并把它交给教授,好像它是他们自己的。虽然不是犯罪,但学术造假足以让大学开除一个学生的学籍。”在他的课堂上,如果碰到学生抄袭,Keith老师会严肃地指出来并批评学生,“虽然有的学生会辩称这是普遍的做法。在他们看来,他们已经将不诚实的行为合理化了,并不需要为此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本学期开设美国基础法律课程,就是要弥补学生在法律知识上的空白。”刘威透露,“学校尽可能地让学生们从生活、学习、人际、法律、社交、历史等方面全方位地接触、了解西方文化,提前融入西方社会、学校氛围,提前规避出现违规、犯罪等不正当行为的风险,为即将只身奔赴国外生活学习的准留学生们穿上自我保护的有力盔甲。”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