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黑龙江省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中考全面推行配额制

来源:生活报 2016年2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1日,黑龙江省召开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我省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省委深改组审议后已报教育部备案,将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让考生和家长熟知。此外,今年我省将进一步降低中考难度,全面推行配额制。

  黑龙江省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已备案教育部

  会议指出,我省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省委深改组审议后已报教育部备案,将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设宣传专栏、专家权威解读等形式,讲清楚主旨内容,说明白政策变化,让师生和家长了解熟知方案。要继续推行高职分类考试,进一步扩大录取比例。

  今年,我省还将深化中考改革,进一步降低中考难度,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行配额制。

  普通高中选修课必修课都要开好

  我省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普通高中要尽快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形势,既要开好必修课,又要开好选修课,坚决防止课程赶进度、随意增加课时、挤压选修课,甚至文不学理、理不学文等现象发生。

  我省将严格审核《黑龙江省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的规范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招生行为。

  三方面集中整治师德问题

  我省将继续巩固师德表现“一票否决”政策办法,当前师德领域社会反响最大的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尤其是校内不讲校外讲、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自己教的学生到校外有偿补课;二是利用当班干、调座位、评优模等机会和教师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三是体罚、侮辱学生,给学生身心造成巨大伤害。对此将开展集中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从今年开始,建立省级统筹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到2020年全省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名编制用于“特岗计划”。制定《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实施细则(试行)》,启动2016年教师资格认定国家统一考试工作。改革教师资格认定管理,出台《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

  重点建设300个创业孵化基地

  今年所有高校应按要求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有条件的高校要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研室。要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弹性学制、休学创业等具体措施。要继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今年省里将重点建设300个创业孵化基地,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至1500个以上,继续组织创客活动周,举办或支持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200项以上。

  要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围绕“五大规划”、“十大重点产业”和“龙江丝路带”建设,探索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方式方法,确保2016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将建设中俄高级翻译学院

  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和深化我省高校与俄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重点推进哈尔滨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合作建立哈尔滨师范大学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推动黑龙江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建设中俄俄语测试中心和中俄高级翻译学院,推动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建设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等。此外,引进俄罗斯优质教师资源,支持哈尔滨音乐学院发展。

  记者 宋菲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