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省教育厅:龙江在校大学生创业者 去年增加三千多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6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5年我省在校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据省教育厅统计,2015年,全省组合式创业学生人数较上一年度大幅度增加。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由上一年度的952人增至4019人,带动就业1780人;毕业生创业人数由上一年度的704人增至6167人,带动就业16221人。超六成高校成立了创业协会或俱乐部。

  大学生创业离不开政策支持

  2015年,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指导各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制定本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省高校普遍开设了创业基础课,85%以上的高校开设了创业指导课程。允许在校本科生休学创业,学籍最多可保留8年。目前已有58所高校出台了相关规定或实施细则,已有56人办理了休学创业手续。建立创新创业兼职导师库,现已入库943人。累计培训创新创业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职教师3000人次。

  简化手续和办事流程。取消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作为办理税收减免手续的条件;取消了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备案制度。省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公司在担保业务流程的设计上,取消了户籍证明和创业培训合格证等申请贷款的前置性条件等。

  超六成高校成立创业协会

  2015年开始,每年的9月第3周设为“高校创客周”,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60%以上的高校成立了创业协会或俱乐部,覆盖人数达94360人,约占全省在校生比例的13%。

  创新创业实践不断加强。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以往每年支持400项基础上扩展到1429项。全省举办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类大赛200余个。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我省分别获得金奖和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建成191个创业或孵化场所

  2015年,省级财政一次性安排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建设扶持资金5000万元。省教育厅在高教强省专项资金中以每校100万元的额度,重点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习示范基地。引导高校建成创业基地或孵化场所191个,场地面积14. 86万平方米,入驻大学生5118人,创业团队630个。90%以上的高校教研资源和实验设备向创新创业学生开放。

  同时,在高教强省专项中安排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导性资金,引导各高校在教学经费中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部分高校设立了创新创业奖学金。《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使用工作流程》明确规定种子资金采取无偿资助方式和操作流程,每年财政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省级财政一次性投入2亿元资金,成立了“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有限公司”,累计实现放款360笔,担保贷款总额2697万元。

  今年高校要设计创业空间布局

  据了解,日前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年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高校密切配合,主动作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在规模、深度上实现新突破,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为龙江发展吸引留住宝贵人才。

  各高校要设计大学生创业园空间布局,充分考虑大学生创业园应在高校内或周边的便利性和创业氛围等重要因素,大学生创业园要与校外孵化器之间形成递进关系,省政府将清理出的一部分非办公类资产补充用于孵化器建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