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校园看点>正文

雪雕争“靓”:哈工程擦亮文化名片

来源:新浪黑龙江教育 2016年1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唐晓伟 张海亚)1月4日-7日,来自中、美、俄、英、日、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64所高校的大学生们挥锹舞铲,在哈工程打造的冰雪大舞台上雕琢冰雪情怀,演绎青春梦想。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的作品《生》、泰国素叻他尼职业学院代表队的作品《泰国民间智慧》、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的作品《正方形的猫》均获佳绩,其中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的作品《生》、泰国素叻他尼职业学院代表队的作品《泰国民间智慧》获得特等奖。

特等奖作品 北京理工大学-《生》特等奖作品:北京理工大学-《生》
特等奖作品 泰国素叻他尼职业学院-《泰国民间智慧》特等奖作品:泰国素叻他尼职业学院-《泰国民间智慧》
一等奖 哈尔滨工程大学-《正方形的猫》一等奖 哈尔滨工程大学-《正方形的猫》
一等奖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路克莫丽耶》一等奖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路克莫丽耶》

  雪雕成为展示世界文化的大舞台

  经过八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规模越来越大,专业化越来越强。从2009年第一届比赛,20支队伍,三成专业水准;到2016年第八届比赛,64支队伍,七成专业水准。八年来,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热爱冰雪、精于雕刻的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们,跨越重洋汇聚冰城,将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足迹延伸至全球各地,与雪雕大赛相伴而生的还有参赛队员们的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

  德国马堡大学《飞翔的泰迪熊》希望叙利亚的难民能够早日度过苦难,像童年的泰迪熊一样无忧无虑;华南师范大学的作品《呼吸》,雕刻了一只将头伸过云霄呼吸新鲜空气的长颈鹿,表现人们在空气污染下的生存困境,获最佳创意奖;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技术大学的作品《俄罗斯套娃》,展示了颇富特色的俄罗斯文化;泰国萨瓦巴哈职业学院《一带一路通世界》,紧扣中国时政热点,展现了全球思维下的国际贸易……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被打造成了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

  雪雕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哈尔滨

  从2009年的第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到2016年的第八届大赛,泰国队是大赛的老朋友。第一届比赛时,泰国有一支队伍总共35人。从那以后的历届比赛,他们的参赛人数越来越多,团队规模也越来越大。直到今年,泰国国内四所高校联合组织了五支共120多人的代表团来到哈尔滨参赛。

  “组队规模越来越大的背后,体现的是大学生国际雪雕大赛为哈尔滨带来的名片效应。”连续六届带队参加比赛的泰国教师贤淑文说:“2009年我们第一次来哈尔滨参加雪雕大赛,那次我们拿了一等奖。回国以后我们的团队受到了泰国民众英雄般的欢迎。民众觉得我们的学生很了不起。国内各大媒体都竞相报道我们,我们获奖的事儿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竟在地处热带的泰国是见不到学雪的,泰国民众对雪雕更是知之甚少,所以对北国的冰雪文化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过去泰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都是比较少的,更别提哈尔滨了。但也是从那时开始,泰国人认识了哈尔滨,同时对这座冰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现在,60%的泰国人都知道哈尔滨这个城市,与此同时来哈尔滨旅游感受浪漫冰雪风情的泰国人也一年多过一年。”贤淑文老师表示,正是哈工程大学通过举办国际雪雕大赛给哈尔滨书写的这张诱人的冰雪名片,才让更多的泰国人了解了哈尔滨,喜欢上了哈尔滨。

  八年里,雪雕大赛已成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校园文化的品牌,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们带来的雪雕艺术为哈尔滨打造了一张更为诱人的冰雪名片。让世界各地的更多的人认识哈尔滨,向往哈尔滨,爱上哈尔滨。

  雪雕让年轻人的激情跃动起来

  去年由东道主哈尔滨工程大学带来的作品《透跃》获得了特等奖,今年哈工程大学代表队创作的新作品《正方形的猫》再一次备受瞩目。

  “我们雕刻了三只盒子里的猫,通过猫咪的好奇来展现我们对于世界和知识的渴求。”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队长司涵如是说。

  “单纯从艺术角度来看,雪雕大赛只是雪雕艺术表现的平台,我们并不期望非得从比赛中获得多高的成就。但从社会服务功能来说,雪雕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一种传统,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每年能吸引很多人来参与创作,很多市民还会专程赶来看雪雕,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来自哈工程雪雕工作室的杜老师告诉记者,哈尔滨工程大学自2009年起就开设了“雪雕艺术概论”课程,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案例教学让学生接受并喜欢这门艺术。这在当时的黑龙江省内高校还是第一家。

  学子们在严寒下所迸发出的激情、团结精神和毅力,及高度的责任感正是冰雪文化的意义所在。八年来,雪雕大赛已经被塑造成为哈工程校园文化的品牌,成为哈工程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