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校园看点>正文

全省高校利用“互联网+”思维倾力打造数字智慧校园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年1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每人手上都持有一张校园卡,这张卡取代了过去的工作证、学生证、图书借阅证、乘车证和出入证等,师生员工在学校各处出入、办事、活动和消费均可凭这张校园卡进行,并与银行卡实现自助圈存,与支付宝、翼支付实现对接。同时,该校还与哈尔滨交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持校园卡在全市公交刷卡乘车等功能。近年来,我省高校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及教育服务平台,创建网络化教育新模式,倾力打造数字校园、智慧校园。

  目前,全省各高校已基本建成功能完备的宽带校园网,能够满足教育、教学与管理的基本需求。黑龙江工程学院在稳步推进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中,积极搭建移动校园平台,构建开放的移动校园信息化体系,为全校师生提供教学信息服务和校园生活服务。目前已完成了校园无线网络二期工程建设,为学校师生访问网络资源,实现移动化、碎片化教学方式提供便捷。

  为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信息网络成为支撑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平台,我省部分高校围绕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加大信息技术的研发与覆盖。哈尔滨商业大学加强移动终端设备学习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使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学生移动学习的工具和服务终端。该校把图书馆作为教育教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订购中外文数据库近30个、电子图书133万种以及中外文电子期刊2万余种,这些数字资源通过网站、VPN、移动图书馆和微信平台等新技术手段,24小时为全校师生开放,实现了文献信息资源的广泛化服务,使网络数字资源突破了校园网的地域性限制,提高了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生学习提供了充足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如今,以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为载体,我省高校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模式的态势已初步呈现。据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互联网+教育”战略中,我省各高校正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教育的各领域之中,利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教育模式,提升教育的创新力和质量,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教育发展新形态。

  据了解,我省正着手创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建立数字教育资源评价与审查制度;逐步推进政府资助引领性资源的开发和应用推广,购买基础性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提供公益性服务;支持校际间网络课程互选及资源共建共享活动;鼓励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投入数字教育资源建设、提供个性化服务;创建用户按需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机制,形成人人参与建设、不断推陈出新的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局面,最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开放与共享。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