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校园看点>正文

CCF哈尔滨2016年度O2O混合教学模式应用研讨会在哈理工举行

来源:新浪黑龙江教育 2016年3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于波 摄/刘畅)2016年3月20日,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哈尔滨委员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承办,传智播客教育科技公司协办,前海教育有限公司赞助的“CCF哈尔滨2016年度O2O混合教学模式应用研讨会”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301会议室召开。来自CCF哈尔滨执行委员会的相关领导,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学院、佳木斯大学等省内二十几所院校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由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李鹏主持。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传统教育也在逐渐与互联网相融合,这使得在线教育也迎来了新的机遇。线上线下(O2O,Online To Offline)混合教学模式通过转变教学理念,确立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借助课程资源中心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和线下学习空间,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本次研讨会旨在探索总结O2O混合教学模式的相关教育教学规律和经验,寻找具体实施的有效措施,研讨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会上,CCF哈尔滨执行委员会主席刘挺教授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分别致辞。在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做了四场专题报告。首先,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苏小红教授作了题为《基于MOOC+SPOC的C程序设计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的报告,她从目前大学普遍存在的“旷课”以及“师生生疏”的现象讲起,分析了深层次原因。针对解决学生学什么到怎么学的问题,以及解决教师怎么教和学生学习成效评价等问题做了详细说明。她还就如何利用慕课等互联网教学平台更新教学内容、丰富学习资源等方法做了详细介绍。会中,来自传智播客教育科技公司院校合作部副总监何大伟作了题为《新形势下IT就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分享了双元课堂培养模式下的学生就业数据,强调双元课堂在未来教学培养模式的可发展性。华电网络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尔滨前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于新海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问题做了题为《O2O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报告,于新海先生阐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所面临的问题与形势,对问题做了深层次剖析,并提出了可行性意见与建议。最后,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名松教授作了题为《敢问路在何方?——互联网+智慧教育探索之路》的报告,孙名松教授强调教学的创新改革,主张教育的本质在于思想,着重强调了大学培养的是素质。他详细讲解了互联网+智慧教育的理念,并给出学院2015年教育信息化之路的代表性案例,介绍了软件学院智慧教育建设思路、智慧教育顶层设计架构 、学院借助中国大学MOOC网、计算客、东软锐聘等多家线上教学支撑平台,全力推进O2O混合教学改革与建设进程及成效。他在谈到学院未来信息化建设工作时指出,将通过四项措施进行推进:一是合作研发i学院系统平台;二是开展虚拟企业模式的校园实训中心建设;三是总结O2O混合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进学院其他课程O2O教育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四是打造网上学习与进修支撑平台。他指出,软件学院将坚定特色创新的培养模式,打造并提供更加多样、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解惑途径与授业方式,从而将教师从繁重的授业与解惑任务中解放出来,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传道上,还师者之本质。

  会上,与会者研讨交流了O2O混合教学模式实施的方法以及各自亲身教学实践的经验,为O2O混合教学模式的建设与完善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也交流了在线学习的利与弊,并坚定线下学习——学校课堂的重要性,大家还就大学生就业形势以及创业问题做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必将对各高校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软件学院也与企业之间建立了新的校企合作关系,为未来学生的优质培养、创新创业开拓了更多的渠道。

软件学院副院长李鹏主持会议软件学院副院长李鹏主持会议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哈尔滨主席刘挺教授致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哈尔滨主席刘挺教授致辞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致辞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苏小红教授作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苏小红教授作报告
传智播客教育科技公司院校合作部副总监何大伟作报告传智播客教育科技公司院校合作部副总监何大伟作报告
前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于新海作报告前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于新海作报告
软件学院院长孙名松作报告软件学院院长孙名松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