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商学院>正文

2015年行业发展起起落落 2016哪些行业就业前景看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6年3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互联网+”各大传统行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就目前而言,互联网行业的需求依然紧缺。

  2015年已经过去了,各种行业发展起起落落,有的行业从热门变为冷门,有的行业则从冷门变为热门。在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的形势下,2016年就业形势又会如何变化?2016年哪些行业发展前景好呢?哪些行业薪酬高?哪些行业热门呢?这些问题其实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记者只能根据2015年各行业的职业薪酬状况、国家政策的走向对2016年行业前景趋势做一个简单的预测。

  2016年必是中国经济大洗牌的一年,衰退的产业继续衰退,勃兴的产业继续勃兴。可以预见,伴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跌宕及国家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就业市场也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2016年,很可能成为某些行业的就业寒冬期。“去产能、去库存”已迫在眉睫,加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一部分人的就业前景必将受到冲击。智联招聘联合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6年就业景气指数周期性走低概率极大,但下行速度将小于2015年。

  新兴产业就业景气指数高

  据《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得益于“互联网+”的跨界结合理念的不断推广,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等新兴服务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但能源/矿产等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就业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保险、教育/培训等行业,这些多属于互联网、金融及教育等新兴服务业,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推广和“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加大了对高新科技人才的需求量。

  就业景气指数较差的行业主要包括会计、航空/航天、能源/矿产、跨领域经营和电气/电力等,这些行业主要为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经过就业市场的长期发展,人才存量及供给量较多,但由于行业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面临改革转型,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有限,因此形成就业岗位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造成较大的求职竞争压力,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小微型企业成用人主力军

  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小型企业(企业规模人数20~99人)人才需求超过全国增幅(10%),达到11%。微型企业(企业规模人数20人以下)用工需求同比猛增49%。

  回望2015年全年,小微规模企业用工需求呈逐季递增,且增幅越来越大的趋势。而大中型企业面临着企业制度改革和业务调整的压力,对于人才招聘需求的数量有限,因此就业形势相对紧迫,用工需求增幅逐季放缓,但仍保持稳定增势。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获得政府越来越多的政策、资源、甚至资金配置的倾斜。最近几年,国家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如“供给侧改革”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十三五规划更是肯定了小微企业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蓄水池”、推动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的地位。未来,小微企业作为高新产业(如网络游戏;通信/增值服务等)供给者和创新者,意义重大,对人才的需求也将与日俱增。

  薪酬还是会继续增加

  在今年的大环境下,薪酬会涨还是会跌呢?最近,瀚纳仕发布《2016亚洲薪酬指南》就19个行业的薪酬水平和招聘趋势提供了分析与见解。该报告显示,如去年一样,今年中国大陆市场的加薪幅度仍将领先于亚洲。近半数中国雇主(44%)计划提供6%至10%的涨薪,29%的雇主计划涨薪幅度在3%至6%之间,有约16%的中国雇主计划涨薪超过10%,而只有4%的雇主并不计划在今年涨薪。

  该机构亚洲区执行总监Christine Wright表示:“2016年,面对经济环境挑战,雇主会谨慎对待加薪问题。与此同时,调查显示求职者的薪酬期望高于去年。这两者之间势必产生一些拉锯战。”他建议求职者在更换工作岗位或要求当前雇主加薪时,需做足调查工作,以确保自己的期望切合实际。

  随着国家日益关注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并将“互联网+”提到了战略高度,“互联网+”各大传统行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就目前而言,互联网行业的需求依然紧缺,将会有大量的人从传统的岗位中走出来,步入这如火如荼的互联网行业,因此互联网行业的前景必将更好。互联网经济是典型的服务经济,特别是“互联网+”各类传统业态之后,我们发现其创造了大量的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吸引了众多大公司的员工跳槽创业,成为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的鲜活案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