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强调走社交金融路线的网贷巨擘借贷宝,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至今已初见雏形。借贷宝CEO王璐日前在该公司年会上透露,借贷宝在好友关系方面取得较大提升,用户的朋友圈基本形成。“这是非常大的飞跃,对于活跃用户社交链的建立初见成果。”王璐表示。

 

 

 


	(借贷宝CEO王璐) (借贷宝CEO王璐)

 

 

    据了解,借贷宝的好友关系主要通过通讯录进行匹配,平台参考社交应用,根据大数据手段向用户推荐可能认识的人,用户可以筛选关注,平台并不为其信用背书,而且在所有交易之前都再次提醒用户并需用户确认。在业内人士看来,搭建好友社交链,是实现资金高效流转的必备条件,是实现社交金融的第一步。

 

    近两年,围绕在支付宝与微信间的红包大战爆火,其背后实则是争抢社交金融红利的真实目的。目前形势看,在这块号称万亿元级别市场规模的新生行业里,支付宝强于金融、短于社交,微信强于社交、弱于金融,近两年,两者都在加紧补课,相比之下,借贷宝虽然是后来者,但诞生起就将社交与金融有机结合,仅一年拿下过亿用户、千亿元的交易规模。其原装的模式足以支撑其与另两个巨头共同撑起了当前社交金融的三极。

 

    “社交金融是所有借贷宝人的的梦想。”借贷宝副总裁翁晓奇表示。该公司去年在加码构建社交链基础的同时,专业化发展方面也是动作频频。一方面,力推贷款超市、理财超市,丰富用户选择。另一方面,在去年11月联合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共同发起组建社交金融研究院,专门研究中国社交金融行业的发展路径、商业形态和法律规范,旨在推动社交金融在普惠金融时代持续健康发展。

 

    王璐定义社交金融是最古老的新金融,“研究一些通过借贷宝平台产生的数据,可以更好地帮助经营者、投资者和决策者作出合理的决策。”对于借贷宝而言,社交金融价值除资金往来外,数据利用是另一块待开发的金矿。它的基础在于借贷宝平台本身是一个延展性极好的平台,它可以容纳各种各样的企业、数以亿计的员工个人,他们在平台上不断交易、不断信息交流、不断技术评价,沉淀和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为社交金融的研究提供大量的直接素材和验证手段,可以更好地帮助经营者、投资者和决策者作出合理的决策,反过来,将转化为平台的一大盈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