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出现了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为加强防疫工作,最大限度的避免新生新冠肺炎的发生,哈医大一院新生儿科科学部署、精准施策,迅速启动了分诊流程、人员培训、清洁消毒、人员排班、探访陪护等各项制度,并开展新生儿家长的知识培训,全力保障我院新生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疫情发生后,哈医大一院新生儿科立即为医护人员培训,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防控知识、方法与技能。并关注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健康,合理排班,避免过度劳累。做好病房清洁消毒管理工作。制定新生儿入院时分诊流程,询问并记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围产相关接触史。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暂停新生儿病房探视。特殊情况需要签署告知书或需要办理出院的家长,须统一监测排查后方可进行。在母婴同室病房仅允许1名家长陪护。

  为了加强对家长教育,使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防控知识,护士长关莉带领护士张晓园,为母婴同室病房的家长们展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培训工作,让家长知晓新生儿居家隔离措施、家庭护理及观察的要点。指导家属日常生活中如何消毒物品,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摘除口罩以及七步洗手法等,减少新生儿离院后感染新冠肺炎的威胁。

  开展防控疫情工作以来,医院的防护物资紧缺,2月4日,新生儿科护士张晓园主动联络机构,为医院捐献了1200副外科用一次性无菌手套,为医院的防疫工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在报名支援武汉时,张晓园立即向护士长请战,她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情怀要有,对社会的责任感也要有。我是一名护士,虽然面对疫情我也会害怕,但是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局外人。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将坚守在自己的战场,用自己的专业、责任和担当,全力保障不让一个刚出生的小生命面临病毒的威胁,坚决打赢这场防御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