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消息!哈药集团N95级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火速投产!弥补我省防护用品生产缺口

  来源:新晚报

  开工!

  N95级口罩和医用防护服

  8天内量产!

  775平方米D级洁净厂区内,传出缝纫机的嗡嗡声,一切都是那样的稳定而有序。10日早,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一条日均生产3万只医用防护口罩(俗称N95级)、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600套防护服的生产线,经过前期的试运行后正式投产。

  面对医用防护物资的巨大缺口,这一生产线的火速投产,对抗击疫情、解决黑龙江省无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的难题有着重大意义。

  •  “疫情暴发,国难当头,面对医疗一线对医用防护服和医用防护口罩的迫切需求,以及口罩供应与疫情防控必需的巨大缺口,我们心急如焚,于是快速决策,克服一切困难,调动全集团的资源与能力,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产能建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哈药股份总经理徐海瑛说。

  1月30日,在看到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供应极度紧张、四处求购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未果后,哈药主动向黑龙江省政府请缨,希望利用部分药品生产的洁净厂房转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防护口罩,以解医疗一线的燃眉之急。这一请求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省工信厅和省药监局立即成立联合产能建设攻关小组,帮助企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汇集所有生产要素,在取得经营资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投产。驻厂指导监管人员随即进入总厂进行现场指导与把关。

  哈药股份旗下制药总厂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医药行业“百强企业”。

  • 2月1日,哈药总厂将105车间的保健品工段完成拆撤和改造,清理出775平方米D级洁净区。

  • 2月2日,105车间完成车间改造和电路改造,随时准备着新的专用设备的到来。

  同期,从立项的那一刻起,哈药集团就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专用设备、核心原辅料、物流运输、熟练工人……样样都是瓶颈。面对长长的采购和物流需求清单,核心团队分工协作、调动所有能调动的力量和沟通渠道。最快下线完成产品检验合格的一次性外科口罩,采购的主要设备、物料就有 8 种, 项目组在3天内从 4个省市将所有要素配齐并运抵工厂。

  当企业遇到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时,省工信厅、省药监局领导亲自上阵、全力相助。

  • 2月4日晚,防护服专用面料在天津市中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货,哈药用专车昼夜不停运往哈市。

  • 2月6日傍晚,在招商局集团“灾急送”物流的全力配合下,压胶机到厂,当晚装机投入生产,第一批医用防护服在9日一早出厂送检。至此,医用防护服试产基本成功。

  自动化医用口罩机(N95级别)在省领导的协调下完成采购,但如何快速运达成了棘手问题。从广东到哈尔滨的运输路途3500公里,最终,黑龙江省驻京办、哈尔滨铁路局创造性地用客运列车运送,节省了3天半的时间。设备于7日晚到达哈尔滨,工厂连夜安装。

  与此同时,哈药总厂厂长翁艳军立即指挥相关车间及生产、设备、质量等部门返岗,组织人员全身心投入到防护物资生产线筹备中。在人社部门和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口罩生产线人员招聘到位,经两天专业培训正式上岗。

  2月4日,在这样一个哈药从未涉足过的全新领域,第一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样品试产成功。

  2月5日,在省药监局绿色通道支持下,相关资质审批完成。当晚,医用防护服生产的关键设备压胶机到厂。

  2月7日第一批防护服申报检验。

  8日,医用N95口罩的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基本完成,第一只样品下线。

  目前,哈药总厂防护物资生产线实行三班倒,计划自10日起按照每天600套防护服、3万只以上医用防护口罩、4000只医用外科口罩的生产能力组织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