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公交车限定乘车人数,今早高峰131条线路平均每车坐9人

  来源:新晚报 

  10日是我省复工第一个工作日,公交大数据分析显示——

  今日早高峰结束,交通集团3家公交公司共计出车1630台,完成运营1138.5周,满坐预警16台次,应急加班91台次。整体客流量21055人次,比9日高出32.54%,为去年同期的16.67%;出车1630台次,比9日高出111.14%,为去年同期的74.36%。平均每辆车同时段有9人乘坐。

  为确保公众安全乘坐公交出行,公交管理处要求客流集中的线路采取早高峰时2至3车连发方式,快速疏散主要站点乘客。同时,按照车辆座椅数量,设定乘车人数,做到无站立乘客。

  交通集团启动应急预案,所属公交公司、新区公交、通翼巴士全部运力3137台公交车辆,以及驾驶员和管理干部4100余人上岗备勤。

  针对客流集中的线路,各客运企业机动灵活调整行车计划,合理控制发车间隔,降低车辆满载率。具体将根据车型和座位数限定乘车人数,做到无站立乘客,即车上乘客上限为车座椅数量,避免发生车厢拥挤等情况的发生。

  公交企业将严格执行消毒通风制度,车辆在首末站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通风不少于5分钟,坚决禁止未消毒通风的车辆上线运营。

  驾驶员上岗前必须按要求佩戴口罩和手套等防护装备上岗,对每日上岗前的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工作中不定时对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做好记录。  

  通过公交大数据分析,131条线路逐线制定应急运营调度计划;首末站满座60%即时发车,高峰断面连续发车;全市设立107处客流监控点,管理干部早6时全部到岗定点监测客流动态;95处客流聚集区116台应急车辆现场备勤;车辆满座时驾驶员一键报警,两级调度平台同步响应;区间车、大站快车市区10分钟内到位。

  除个别郊区站点和居民小区6时30分至7时30分出现集中出行客流外(全部通过应急运力疏解),复工首日公交早高峰总体平稳,未出现大的客流聚集,总体达到公交不拥挤、有空位。至10时,未发生高峰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