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徐旭 吴巍 张静雯)一个不小心造成伤口的事每个人都会遇到,除了伤口愈合,还有会不会留疤、感染等一系列的问题。受伤了该不该去医院?你有为“伤”头痛过吗?哈医大一院伤口治疗门诊副主任护师刘阳提醒,小伤口有时候藏着大隐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45岁的于某(化名)是一位糖尿病足患者,前不久,爱好运动的于某每天都会在跑步机上跑十几分钟,锻炼身体,却把大拇脚趾和脚掌都磨出了水泡。由于工作比较忙,于某也没太在意,想着几天就能自愈,结果等来的确是溃疡和疼痛。哈医大一院伤口治疗门诊副主任护师刘阳对于某的伤口进行了评估、清创、抗感染、促愈合、减压等一系列处理,三次换药后,于某的伤口全部愈合。“想想还是很危险的,如果血糖再高点,大拇脚趾头就保不住了。”痊愈后于某十分后怕。

  刘阳介绍,糖尿病足是伤口治疗门诊比较常见的慢性伤口,糖尿病足的发生和血糖的控制密切相关。高血糖会损伤脚部的神经,导致脚失去知觉。血糖水平过高还会损坏动脉,减少脚部的血流量,同时创面愈合能力也明显下降。如果脚部有损伤的话,就可能会导致感染、坏疽、骨髓炎甚至是截肢。除糖尿病足外,压疮,静脉性溃疡、术后不愈合伤口、肿瘤伤口也都属于慢性伤口,针对这类伤口,需要采用专业的治疗手段,从而为患者减轻痛苦、加速创面愈合。刘阳提醒,对于慢性伤口,还是要到专业门诊治疗,避免感染加重引发其他疾病。

  比起慢性伤口的治疗,急性伤口的处理在伤口治疗门诊也是常见的,但很多人会“自定义”自己的伤口该不该到医院就诊。哈尔滨的一个花季女孩张某,就对自己的颜值很在意,也正因如此,被狗连咬三口的她也没“毁容”。

  张某是被自己养的宠物犬咬伤的,“可能天气太热了,不知道怎么触发它的脾气的,平时很温顺的狗突然咬向我的脸。”张某告诉医生,被狗咬到的三处,自己在家做过消毒,但很担心会留下疤痕。

  刘阳经检查后,发现张某从眉心处一直到头顶,有三处露着肉芽的伤口,伤口不深不需要缝针处置,给予清创,消炎,促进上皮爬行药物,叮嘱张某定时来换药。刘阳表示,张某的伤口虽不是很深,若处置不当、或感染结痂,会有化脓、留疤的风险。

  “很多人有伤口需要处置时,很犹豫要不要来医院,有些人具备一些医疗常识且身体愈合能力强,可以通过互联网门诊咨询。但根据伤口的部位、受伤程度、年龄、是否合并其他疾病等因素,需及时到医院就医。”刘阳介绍,哈医大一院伤口治疗门诊拥有近30名国际伤口造口治疗师出诊,可有效加快伤口表皮细胞的迁移速度、抑制细菌生长、预防及控制感染等专业方法,为了避免小伤口引发起大病患,应该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