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深秋,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泪道疾病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有些人秋季经常出现流泪的现象,千万不要忽视,这可能是泪道出现了问题。

  什么是泪道病

  泪道主要的功能是引流泪液进入鼻腔,同时兼有吸收、分泌的功能。泪道病是一种眼科常见病,主要包括泪道炎症、外伤、异物、肿瘤和先天异常等病变,主要表现为泪溢、流泪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其中慢性泪囊炎是鼻泪管阻塞引起的最常见泪道感染。

  流泪 泪溢?

  其实流泪和泪溢是不同的,当泪液排出受阻,不能流入鼻腔而溢出眼睑之外,称为泪溢;而当泪液分泌增多,排出系统来不及排走而流出眼睑外,称为流泪。分辨是由于泪道阻塞引起的泪溢,还是因眼表疾病刺激引起的流泪十分重要。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会出现迎风流泪或者泪溢?

  眼睛泪道由泪小管、泪小点、鼻泪管组成,正常人的泪道是畅通的,这样泪腺分泌的液体才能正常排出。如果泪道某部位发生狭窄或阻塞,或其功能减弱,当眼睛迎风或受刺激时泪液分泌增多,使泪液不能顺畅的进入鼻腔而滞留在眼圈内,多了就会溢出来。

  泪道堵塞患者看起来常年眼角湿润,眼泪汪汪,不论是在室内室外,而且跟季节天气相关,每到天冷、刮风等天气时症状就会加重,反复发作。

  泪道病的危害

  长期泪液浸渍,可引起慢性刺激性结膜炎、下睑和面颊部湿疹性皮炎。病人不断揩拭眼泪,长期作用可致下睑外翻,从而加重泪溢症状。

  泪液中的细菌易导致角膜感染。随着慢性泪囊炎病情的发展,充满泪囊的脓液里含有大量细菌,如果感染到眼球,很容易发生细菌性角膜炎、角膜溃疡等,可能有角膜穿孔、失明的危险。

  大部分人对泪道病的认识是存在误区的,当其眼睛出现流泪、肿胀的情况,都会认为点滴消炎眼药水就可以了。但是到最后病症并未得到缓解,反而眼疼、眼胀的情况更加严重,甚至视力大幅下降。

  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泪道专科王鹤医生提醒大家,当眼睛出现频繁流泪、流脓等症状,应该及时就诊,不能忽视,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对眼睛的保护和用眼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