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江丽波  陈震)9月6日下午,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及相关部门领导来到位于松江避暑城新区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新院区工地现场,就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副市长王沿民参加现场办公。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赵明、张东辉副院长及相关项目负责人陪同调研。

  孟庆刚院长就新院规划情况、推进速度、在建设完成规培基地后,应推动质子医院、肿瘤医院、康复医院的建设等问题向调研领导进行了现场说明。实地踏查结束后调研组相关领导在松江避暑城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召开了现场工作会议,孟庆刚院长列席听取会议,会上宋希斌市长对哈尔滨市一医院松江避暑城新院区项目的整理规划、模式、施工进度等方面工作表示肯定。

  据悉,为了切实解决哈市养老问题,2016年7月19日的哈尔滨市政府市长专题办公会议上,哈尔滨市政府批准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建设省内最大医养结合养老照护医院。据了解,新院区项目位置位于风景秀丽的松花江北岸松花江避暑城内,在避暑城所辖的西环路、东环路、樱花路合围区域,地处国家级呼兰河口湿地保护区。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总规划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设置3000张床位。包括国家全科医师规培基地项目和省内最大的医养结合项目。建筑采用俄罗斯式风格,具备国际一流养老康复的硬件条件,并根据客户需求分为高、中、低档,以日式管理服务为标准。为了更好的体现现代化养老护理理念,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先期派出20名护理骨干人员,到日本东京学习先进的技术及服务管理。

  今年4月27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松江避暑城国家全科医师规培基地项目及医养结合一期工程正式启动。此项惠民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是哈市重点项目建设新突破,也表明了哈市新区开发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新院区项目的启动,意义重大而深远,它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引领卫生事业的超前眼光和创新胆识。医养结合的康复医院在全国率先采用“五位一体、南北联动”医养结合候鸟新模式,即医疗、护理、养老、康复、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新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让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松北院区与三亚海棠湾院区遥相呼应,有效的应对解决我省老龄化问题,不断更新养老服务业发展理念,厘清了养老服务业中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一体两翼”关系,确立了养老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思路,推动我省养老事业的发展。既给医院减轻了患者长期“压床”的压力,让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合理利用,又解决了老人养老过程中的医疗问题,是一个关联千家万户健康事业的福民工程。

  宋希斌一行实地踏查了市第一医院全科医生培养基地项目的建设情况,供电工程等项目的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宋希斌要求,要借助外脑,进一步完善松花江避暑城顶层规划设计和功能定位,着力为哈市再添一处旅游、休闲、养生、娱乐的生态宜居新区。要采取市场化方式,扩大宣传营销推介,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有实力、有潜台项目入驻避暑城,为哈尔滨新区提供优质配套服务。要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健身、休闲等相关产业项目建设和服务设施建设,加速产业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