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哈尔滨市政府官方政务服务平台——哈尔滨“爱城市网”APP正式开放服务,该平台由市工信委牵头多部门共同打造。市民只需下载一个APP,即可获得跨部门、跨平台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同时,也标志着哈尔滨在智慧城市建设及信息惠民方面,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市民为中心 提供40余项特色公共服务

  哈尔滨“爱城市网”APP以“为民·便民·惠民”为宗旨,汇聚哈尔滨市工信委、不动产登记中心、疾控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全市多部门服务和数据,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哈尔滨市民生活更便捷,政府服务更高效。

  目前,哈尔滨“爱城市网”已涵盖便民查询、办事服务、民生互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7大服务版块,特色服务内容包括百姓谈、政府通知、不动产预约、不动产进度查询、接种预约、违章查询、中考查询等40余项。

  一号通行 实名认证即可享受多项服务

  打开哈尔滨“爱城市网”APP,市民实名制身份认证后,足不出户就能查询、预约所需业务,如同拥有了一个“掌上办事厅”。

  “登录哈尔滨‘爱城市网’这一个APP,我可以一键查询违章信息、驾驶证记分、孩子的中考成绩,还能进行接种预约、不动产预约等等。”哈尔滨市民左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平时需要到各个平台才能获得的信息,现在用一个平台就能全部查到,真的是太方便了。

  据悉,该APP上线后将不断完善功能及服务,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企业信用查询等服务正陆续开发上线中。它以“挖掘哈尔滨本地特色服务,贴近百姓生活”为目标,落实到市民的“衣食住行”之中,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现在,市民可从各手机应用中心搜索“爱城市网”即可下载APP,也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体验。

  哈尔滨“爱城市网”APP部分特色政务服务推荐

  百姓谈——倾听市民声音、了解市民心声,无论是反映事情,还是遇到困惑难题提出诉求,你都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此项服务激发了哈尔滨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拓宽了政府与市民的互动渠道。

  不动产预约——市民使用“身份证+手机号”即可在平台随时预约取号,避免了办理不动产业务的市民排队等待的问题,节省了市民的精力与时间,后期还将开通自助办证业务,优化服务。

  违章查询——用户只需输入车牌号、车架号、发动机号即可一键查询车辆违章信息。交管局数据实时同步,查询更快更准确。

  接种预约——用户添加宝宝信息并确定接种单位,自主选择时间预约接种,可免去排队烦恼。此外,系统会根据宝宝出生日期自动规划接种流程,推荐近期接种信息,方便家长及时了解疫苗接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