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 生命永续

  哈医大一院举行第二届中国器官捐献日纪念活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徐旭)6月11日是第二届中国器官捐献日,黑龙江省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合哈医大一院共同举办“器官捐献 生命永续”纪念日活动,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会长鞠海洋,省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王晓琳,哈医大一院副院长刘宏宇,党委副书记刘连新,器官协调捐献项目负责人张淑杰,捐献者家属,志愿捐献者,及哈医大一院器官协调员等医护人员80余人到场,进行了宣教、舞蹈、歌唱、诗朗诵、演讲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11日下午2点,活动在哈医大一院门诊大厅举行。鞠海洋会长,刘连新副书记先后在会上发言,介绍了自2015年开展器官捐献移植工作以来,国内及我院在器官移植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并代表受捐献者及参与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的工作人员,向器官捐献者们表达了深深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以感谢他们对医学事业和社会的无私奉献。

  随后,现场播放了器官捐献宣传片,医护人员们进行了舞蹈《怒放的生命》、《爱的奉献》、歌唱《爱在天地间》、诗朗诵《生命在爱之中延续》等精彩的表演。器官捐献志愿者潘亦菲在现场介绍了自己成为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希望她的妈妈有一天会理解她的心愿,不再生她的气了。

  对不起爸爸,你陪我长大,我却不能陪你变老。

  当捐献者家属小萌,讲起她的父亲突发重病去世前决定捐献器官,她几度哽咽着说不下去,是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市民们自发的掌声鼓励她讲下去。

  小萌说,爸爸是对她最温暖的人,一直默默拼命地工作,累倒了,还要把器官捐献出去,帮助别人。小萌说,爸爸虽然不在世上了,但他的器官还在什么地方跳动着,不管在哪里,当我难过的时候,都会给我力量。

  刘连新表示,自己在去世后将捐献自己的遗体,一个人可以捐献一颗心、两只肾、一个肝、两叶肺等六个器官,另外两只眼角膜也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器官移植技术现在已经成为治疗终末期器官衰竭的有效手段,每年挽救近万国人的生命。自2015年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开展以来,在红十字会、卫生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哈医大一院积极宣传和动员,目前已经完成捐献案例38例,捐献器官115个,捐献角膜56个,完成了心脏移植11例,肝脏移植23例,肾脏移植30例。

  刘连新倡议,希望在大家离开这个世界时,为了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续,更为了家人在将来可能患病时获得生的机会,捐出那些会随生命一同消失的器官,在人走的时候,把自己的爱留下,使更多患者获得移植的机会,让宝贵的生命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