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常提醒仍频有粗心家长看护不当 哈市五院每日接诊近20名小儿烫伤患者

  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进去十一月以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门诊平均每日接诊被烫伤的婴幼儿患者近20人。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专家提醒广大父母看孩子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避免给孩子造成伤害。

  家住阿城区的小伊伊刚刚4岁,原来每天妈妈都会带她到家附近的广场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但是进去冬季之后因为室外的温度太低,妈妈担心小伊伊出去容易感冒就不带她去广场玩了。可是孩子正处在好动的时候,妈妈是一眼没照顾到就惹祸上身了。

  18号这天,小伊伊和往常一样在家里玩。妈妈把刚烧开的热水灌进水壶后,因为着急给孩子做午饭就没有把水壶放在桌子上。听见厨房有声音小伊伊就跑向了厨房,刚一进厨房就一脚踢翻了放在地上热水壶,刚刚烧开的热水一下子就洒在了小伊伊的右腿上。妈妈看见孩子被烫的哇哇大哭,她赶紧回身把摔倒的孩子抱了起来。小伊伊的右侧小腿和右脚脚背已经被烫的通红,孩子妈妈赶紧用凉水给她冲洗。然后带着孩子来到家附近的医院,医生建议赶紧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

  小伊伊的妈妈带着她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进行治疗,接诊医生郑旺为小伊伊进行了查体。诊断为右小腿、右足足背为深二度烫伤,烫伤面积4%。

郑旺医生为患儿进行查体郑旺医生为患儿进行查体

  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郑旺医生介绍,每年一进入冬季小儿烫伤的患者明显增多。主要原因在于冬季北方的天气转凉,不适宜婴幼儿户外活动。很多孩子几乎每天都待在家里,但是孩子天性好动,家长很容易一时看护不到位给孩子造成伤害。最近一个月中门诊接诊的小儿患者基本都处在2至5岁之间,并且患儿的烫伤面积大多在1%-4%之间。孩子在烫伤后,大部分家长都能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理,例如用凉水持续冲洗烫伤的患处等。这样可以起到位患处降温的效果,同时要将孩子被烫伤处的衣物及时去除。如果不及时褪去被烫伤处的衣物,会对孩子形成一种持续的烫伤。很多家长在去除衣物时,发现孩子的皮肤已经被烫的和衣物黏在一起就不忍心将衣服去除掉。郑旺医生表示,这样不仅不会减轻孩子的疼痛,反而会加深烫伤的深度。在门诊中很多患儿都是来到医院时患处的衣服还在身上,用手摸起来衣服上还是有一些温度的,这样会将原本烫伤的深度加重导致患儿的皮肤日后愈合难度周期延长。

  同时,郑旺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一旦被烫伤一定要第一时间用冷水持续冲患处10至15分钟。一定不要按照自己的经验给孩子涂抹一些所谓的“偏方”,这样不仅不会促进伤口愈合反而会导致患处感染。门诊接诊中很多患儿在一开始只是小面积、浅度的烫伤,但是由于家长为其进行涂抹药膏并且没有包扎,最终导致感染反而加重了病情。同时不要涂抹任何带有颜色的药物或是“民间偏方”例如大酱、酱油等,因为这类东西不仅不能治疗被烫伤的患处。反而会导致患处感染化脓,并且因为这类东西大多带有颜色会影响到医生在诊断时对患者伤情的准确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