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郭莉)根据市卫健委2019年审计工作要点,为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提出的“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制度和经济运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内审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医院经济运行有序发展,3月25日下午,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召开首次审计会议。

  党委书记李虹作了培训前讲话,审计科科长郭莉主持并讲解审计相关知识。相关科室负责人、护士长及各科室库管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着重让大家了解“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性,加强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同时对本科室的采购物资、库存物资、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培训重点对采购物资、库存保管等问题进行审计培训指导,并对医院的药品、卫材的管理进行内控风险的把控和指导。

  通过此次会议,提升了审计效能,在已有审计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将财务、物价、药局、器械、总务相关科室科长以及驻科会计、科室主任、护士长、库管等人员纳入到审计人员的监督队伍中,做到人人负责、层层监督,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同时,明确了各科室负有审查监督职责的责任人,并且需要负起监督自查的责任,促进了科室的管理工作能够更加有序、有效地开展,使医院经济管理服务迈上新台阶。

  医院作为一个服务的“窗口”行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向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价廉的服务。审计工作不能停留在揭露问题上,要站在医院发展的前沿,扣紧为医院经济决策、经济管理服务,促进医院健康发展,树立起服务第一的理念,为医院加强管理完善决策机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