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医保支付难题 推进医改早获成效

  黑龙江省“第二届医保医药管理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徐劲松 董宇翔)在探索和激励费用控制、总额预算控制、病种费用控制、药品价格控制等多种复合支付改革,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入倒计时的大背景下,8月10日至11日,由省医学会医保专委会主办的黑龙江省“第二届医保医药管理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市隆重召开。作为黑龙江省医学会医保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在专委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的精心组织下,黑龙江省医院承办了此次高峰论坛,并得到了专委会各委员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医学会的领导及北京、浙江、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内外的近400位专家、学者、代表济济一堂,以强化“三医联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探讨医疗机构管理新思路,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主题,就如何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水平,怎样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和运用,如何加强医保基金的管理和合理使用,怎样发挥医保基金在全民健康中“压舱石”和“定海神针”作用,进行深入研讨和经验交流。

各位专家参加“大师面对面”环节各位专家参加“大师面对面”环节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标准管理处处长王强等领导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党委书记、省医学会秘书长马玉杰,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石耀辉到会并致辞。医保专委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对专委会全年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

省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石耀辉正在“大师面对面”环节上分享经验省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石耀辉正在“大师面对面”环节上分享经验

  马玉杰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省医学会医保专委会自去年九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医保医改政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看病不求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快我省医保改革的步伐。医保专委会积极宣传并且配合省市医保局加强医院的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严防严控违规事件发生。同时为了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医保专委会积极响应并且在全省范围内定点医院医疗机构进行点数法政策解读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有效的控制了过度医疗以及不合理的超支的问题。

医保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正在精彩讲解点数法医保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正在精彩讲解点数法

  石耀辉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年来,黑龙江省医院秉承“厚德、仁爱、求实、奋进”的精神,以龙江人民健康为己任,努力实施“政府放心、患者满意、百姓健康、社会认可、员工幸福”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医院管理,积极拓深公立医院改革,在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建设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保管理、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方面进行了努力的探索和尝试。

医保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正在致辞医保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正在致辞

  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参保人员权益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政策,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增加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切实提升医保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本次高峰论坛还围绕上述热点、焦点话题,邀请到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朱士俊、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等专家围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点数法与DRG并行推进医院高质量运营》等专题进行了精彩的讲演和解读。

  会上同时举行了“大师面对面”院长管理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哈尔滨市医保局副局长栾峰、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石耀辉、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辛有清、金华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袁坚列、哈医大一院党委书记赵长久、哈医大一院副院长魏云巍等七位大咖台上就座,和与会者分享了医院管理及改革经验,并针对医保新政策如何在医院更好的落地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同时大咖们还回答了台下与会者提出的各项问题。

  一年来,在黑龙江省医学会医保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的积极带领下,省城哈尔滨在控制医疗费用上涨、解决“以药补医”状况、保证医保基金的安全与可持续等改革中做出了有益尝试,在出院病人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医保超支逐年下降。与此同时,省医保专委会还在全省范围内大力进行“点数法”政策解读、宣讲及全面推动,有效地控制了过度医疗,降低了人均医疗费,持续减少了不合理超支,使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获得了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