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金凤)为深入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因病致贫的难题,8月9日,哈尔滨医科大学专家义诊医疗队在党委副书记贺景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长徐万海带领下,来到拜泉县团结村为村民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并捐赠价值2万元的爱心药品。

  上午10点医疗队抵达拜泉县团结村。县委副书记、县长荣军对专家义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团结村驻村书记车德志介绍了村里的脱贫工作进展情况。贺景平表示:2018年年底以前,黑龙江省因病致贫比例高达80.6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哈尔滨医科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不断通过村医培训、爱心义诊、技术帮扶等方式,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助力健康龙江精准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力争在每个帮扶县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贺景平、徐万海代表学校向团结村赠送了药品。结合团结村的实际情况,附属四院共选派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疼痛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肿瘤外科、妇科8个科室的专家教授组成义诊团,为村民进行现场义诊、疾病答疑、健康宣教,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采取入户问诊、现场诊查的方式,将常用药物送到他们手中,并指导患者正确用药,让农民在自家炕头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治疗。

  根据当地村医的需求,专家们为村医进行讲座培训。徐万海教授以《前进中的哈医大四院,与基层医院共成长》为题介绍了哈医大四院的发展情况以及医院近年来在基层帮扶上开展的工作,并表示将继续通过已经建立的绿色诊疗通道服务拜泉县百姓,通过远程诊疗平台开展网上视频问诊和科普讲座,解决基层百姓的就医难题。普外科、神经内科、呼吸科专家还对村医们开展培训,培训日常家庭护理、脑血管疾病急诊急救、心肺复苏技术,使村医们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全天共为110余人次提供了爱心诊疗服务,让团结村民足不出户享受到了省内顶尖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在精准扶贫中受益,切实把党的关心关怀送到了乡亲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