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江丽波 宁宇)每年的10月11日是 “世界镇痛日”。作为人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觉———“疼痛”,是人类经常遇见的问题。很多人最怕进医院,因为很多检查治疗要在一定程度上要承受疼痛。抽血化验、打针注射的痛尚能忍,但是胃镜检查痛、顺产分娩痛,手术后痛、侵入性检查痛等等,只能咬牙当“忍者”,甚至有些患者因害怕当了“逃兵”,没有及时就医,导致延误病情。

  在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患者可以不再因为检查治疗、局部手术带来的疼痛不适而烦恼了。目前,该院麻醉镇痛技术已经延伸到消化内镜中心、呼吸介入科、介入室、超声介入科、妇科、产科、生殖科、日间病房等多个门诊及住院科室,为患者提供了诊疗新体验。

  无痛分娩  让产妇生产不再“痛不欲生”

  辛女士第一胎是顺产,当年那种疼痛感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她比喻那简直是噩梦。今年在市第一医院生二胎时,她坚决要使用无痛分娩,对比两次分娩经历,她感言:“第二次生孩子舒服多了,感觉完全不一样!”

  有人将分娩比喻成十级疼痛,一些老人说生孩子哪有不疼的,忍忍就过去了。对此,市一院产科李耀霞主任并不认同,她解释,分娩痛是一种较为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准妈妈们的身心健康,剧烈的分娩痛也是导致产后抑郁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它也会影响产妇的产后身体恢复。

  世界卫生组织将疼痛列为继血压、呼吸、脉搏、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生产痛一直以来“折磨”着无数母亲。然而,无痛分娩作为减轻产痛的有效手段,在我国的实施比例却不足10%。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积极开展无痛分娩,采用国内外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靠、使用广泛、可行的镇痛方法——硬膜外给药镇痛。不少有过二胎分娩经历的妈妈评价,无痛分娩能让人“从地狱回到人间”,让产妇舒适安全顺利地渡过分娩这一道“坎”。

  市一院麻醉科肖占元主任针对有人担心无痛分娩注射的麻醉药物对产妇和婴儿有影响的看法说: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无痛分娩的麻醉镇痛方式与常规剖腹产麻醉方式的原理是一样的,而且无痛分娩相比较剖腹产麻醉所用药物的浓度和剂量更低。

  “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以及人们对无痛分娩认识的提高,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产妇无痛分娩率已经提升了30%,这让我们产科医生感到非常欣慰。”李耀霞主任表示。

  无痛胃肠镜  一觉醒来检查治疗全OK

  63岁的张师傅十多年前查出了结肠息肉,肠镜显示10余个息肉,需要医生镜下嵌除,嵌除了四五个息肉时,张师傅实在难以忍受疼痛和不适,不禁泪流满面。术后,张师傅还需要定期复查,更让张师傅“心惊胆战”,一想到要检查的痛苦,他就能拖就拖。

  自从看到病友在市一院作了“无痛肠镜”,一点罪都没受地完成了检查。张师傅遂慕名来到市一院,进行无痛肠镜手术。整个肠镜手术治疗过程中,在医生和高端监护设备的监测下,张师傅一直处于轻度睡眠状态,检查和治疗很顺利。术后很快醒来的张师傅以为自己还没有做肠镜,懵懂地看着医生,得知真相后,他惊叹:“无痛麻醉真是太神奇了,我刚才还以为自己在家睡觉刚醒呢!”

  肖占元主任介绍,2009年,医院麻醉科借鉴于国外国内先进经验,先后成立了麻醉门诊和疼痛门诊,目前已安全运行十年。其中,开展的无痛胃肠镜,至今已让数千例患者受益好。特别是今年百年医院聚焦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中最关注的问题,优化诊疗流程,提高诊疗效率,缩短预约排队时间,胃肠镜室周末正常开诊,无痛胃肠镜预约患者比五年前提升了25%。

  据了解,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作为黑龙江省首家成立的麻醉专科门诊的医院,通过麻醉门诊逐渐成为推动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以麻醉门诊为基点向全院辐射,目前已开展无痛内镜的检查与治疗、无痛取卵、无痛ERCP、无痛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微创诊疗、无痛人流、无痛宫腔镜、无痛肝脏肿瘤射频、无痛分娩及日间手术麻醉,将舒适诊疗纳入医院的重点工作,着力建设“无痛诊疗医院”,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