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来穿越!万个老物件原景重现四五十年前的哈尔滨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走进这里,人们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瞬间回到了四五十年前的生活——从供销社、理发店到平常百姓人家 …… 这里的一切都在复原着过去。主人给这里起了个 “ 八杂市展馆 ” 的名字,他们通过上万件的老物件,让人们思忆过去,感受着当下的幸福生活。

  “ 八杂市展馆 ” 的主人是 60 岁的解君和 36 岁的李明。二人有着一个共同爱好,收集老物件。解君做物流生意,李明则是做建筑工程的,几十年来,二人只要见到老物件,就买回来,收藏起来。去年三月,随着东西越攒越多,二人索性就在道里区新农镇租了个近五千平方米的大院,将物件分门别类地摆放起来。

  用解君的话说:自己的收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老百姓的生活。其中包括生产农具、生活用品 …… 应有尽有,从玻璃球、皮筋、克朗棋,到摇篮、五斗橱、缝纫机,再到电影机、自行车、摩托车 …… 三个近百米长的展厅被分割成多个小展厅,根据不同的主题,被布置还原成当年的样子:百姓人家、供销社、大户人家、理发馆、婚房、邮局 …… 里面的每一个物件都和摆放风格都是当年的样子,包括食堂的菜价还保留着 40 年前的 “ 价格 ”。

  在一个屋内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电影放映机,有来自美国的手摇电影放映机,也有来自德国、使用 8 毫米胶片世界最小放映机;还有 “ 巨无霸 ”、原来在哈尔滨电影院使用过的放映机;此外,还有大量建国以后,使用的放映机 ……

  解君说,原来的道里菜市场又被称为 “ 八杂市 ”,母亲曾在那里工作,自己也在那里长大的,对 “ 八杂市 ” 有着很深的感情。经过一年的整理,解君和李明给这里起名 “ 八杂市展馆 ”。

  李明说,“ 八杂市展馆 ” 里讲述的是半个世纪来,黑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有着非常清晰的北方特点。除了现在这些展品外,还有很多报纸、票证、书籍等因场地面积原因,没有整理展出。希望能够将展厅完善,更希望将其传承下去。

  同龄人见到了会感到亲切、引起回忆,年青人来了则觉得新鲜、好玩 …… 还有一些摄制组闻讯赶来,寻找道具、或者就地拍摄,北京电影学院还将这里当成了影视实践基地。

  “ 这些老物件虽然不值钱,却记载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和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 解君和李明想将这些个人财富转化为社会财富,让这些老物件重新被利用,同时增加文创产品,并推出 “ 往昔生活体验中心 ” 等,为冰城增加城市底蕴和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