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董宇翔)近日,一名92岁高龄患者在黑龙江省医院骨一科接受了腰椎(L1、L2)压缩骨折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PKP),术后当天困扰老人的腰背部疼痛便不复存在,可以在家人的陪伴下坐上轮椅,甚至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短时间下地行走。而之前,腰背部的剧烈疼痛让老人只能卧床静养,生活质量受到了极大影响。

  据省医院骨一科鞠文一医生介绍,马大爷是建国前的老干部,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多年前就开始出现间歇性腰背部疼痛。两个月前,马大爷在久坐后再次诱发腰背部疼痛,疼的无法站立及坐立,只能天天卧床,而久卧不运动,让马大爷感觉浑身不舒服。经过腰椎核磁检查,发现马大爷为胸12、腰1新鲜压缩骨折,腰2-腰5陈旧性压缩骨折。卧床2个月,疼痛无好转的马大爷辗转了多家医院,均认为患者高龄,且卧床时间过长已无法手术治疗,最终,马大爷的儿子在经人介绍后,将父亲送到擅长微创治疗此病的黑龙江省医院骨一科。

图为王友成主任(右二)与马大爷合影图为王友成主任(右二)与马大爷合影

  骨一科主任王友成为马大爷进行了仔细检查,根据核磁结果,提示马大爷胸椎骨折已经愈合,但腰1未愈合,同时腰2又有复发,综合考虑后,王友成主任确定马大爷目前的腰疼是由腰1、腰2椎体压缩性骨折导致的。考虑到患者高龄等实际情况,决定在微创下为马大爷行腰椎(L1、L2)压缩骨折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型术。手术由王友成主任、张钊医生、鞠文一医生等共同上台,通过将特制的手术器械(球囊)放置在马大爷压缩骨折的部位,将脊柱压缩部位撑开部分复位,然后注入骨水泥,使被压缩的椎体得以加固,使骨折部位获得稳定。由于是微创手术,王友成主任在术中仅在马大爷身上切了四个小口,即完成全部操作。手术也仅耗时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马大爷腰背部疼痛感术后即得到极大改善。

  王友成主任对此表示,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PKP)目前已经在临床中广泛应用于治疗椎体压缩性骨折,已基本取代单纯的椎体成形术(PVP)。其具有可靠且高效的复位、止痛、加固作用,患者疼痛的缓解率为70%~95%。通过骨水泥固定后的椎体可以防止椎体的进一步压缩、塌陷,进而实现复位及纠正脊柱后凸畸形。同时良好的镇痛效果可以避免大量使用止痛药,进而可以改善术后感染,减少消化性溃疡等并发症,该手术时间短,术后一天患者即可在弹力腰围保护下离床恢复正常行走,减少了长期卧床带来的诸如坠积性肺炎、压疮、深静脉血栓形成、肌肉萎缩等并发症和护理上的不便,避免了长期卧床导致骨量丢失从而出现的恶性循环。后期还可以预防椎体压缩性后凸畸形引起的腰背部疼痛、直立困难等症状。所以对于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PKP)是一类行之有效的治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