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掌握辖区耕地养分变化,解决广大种植户在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的问题,连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按照测土配方施肥土样采集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土壤样本采集工作。

  据悉,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可以合理的确定每块耕地不同部位的施肥量和肥量比例,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确保农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供应平衡,满足不同农作物的需要。

  这个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土样采样前,根据每个管理区的土地利用现状图,制定出采样点分布图和采样工作计划。在采样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每块收获完毕的地号按照“网格化布点法、对角线布点法、梅花形布点法、S形布点法”的方式进行土壤样本采集,对采集到的土样做好标签,并在标签上标明取样时间、地点(坐标)、采集深度、采样人等相关信息。

  接下来,这个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将对采集的土样进行风干、撵细后送化验室进行检测和化验,检测项目有碱解氮、有机质、有效磷、速效钾和pH值,测试结果将及时录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系统,建立信息档案,并将制作成测土配肥施肥建议卡发放给广大种植户,指导广大农户科学种田。文/陈显明 孙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