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感谢农商行的贷款,让我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顺。”宾县糖坊镇临江村的芦福红由衷地说。

  2017年,芦福红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孩子,家里没有收入来源。为了能让芦福红尽早脱离贫困,宾州农商银行扶贫工作队根据她家情况开出了养猪致富的良方。一开始,芦福红对养猪不报信心,工作队就积极与她沟通,出资7,800元帮助她兴建猪舍,又帮助她贷款5万元,购置了6头肉猪,同时协调镇畜牧站技术人员到她家指导养殖技术,定期上门查看养殖情况,猪成熟后,帮助她寻找销售渠道, 仅2019年,芦福红家卖了11头家猪,收入了58,000元。2020年,芦福红继续扩大养殖,又养了7头家猪,50只大鹅,20只小鸡,预计年末实现收入55,000元。现在这一家三口也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这是宾县宾州村镇银行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

  作为宾县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宾县宾州农商银行毅然扛起金融扶贫的大旗,立足本职岗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小额扶贫贷款资金发放和驻村帮扶工作,充分彰显了宾州农商银行“根植沃土、情系三农、服务民生”的初心使命和农信本色,为宾县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金融活水。自2016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宾州农商银行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2,189户,金额8,573万元;截止2019年末,帮扶贫困户12户,除1户死亡外,其余全部实现脱贫。

  为了让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管、靶向治疗,宾州农商银行扶贫工作队深入乡镇村屯,办理小额扶贫贷款手续,实现 “农村信用社与贫困户对接率100%兜底责任”的要求;实现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贷款投放率达到100%。小额扶贫贷款的发放,在源头上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资金问题,优惠的利率减轻了贫困群众的还款压力,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贫困群众劳动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宾州农商银行作为糖坊镇临江村的帮扶单位,始终把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产能力放在第一位。经过仔细研究和实地走访,确定了一条发展“庭院经济”的致富路。为了能让贫困群众尽快接受,工作人员经常利用节假日挨家挨户讲解政策,打消群众顾虑。他们积极协助贫困户搭建猪舍、牛棚、鸡架设施,协调农业和畜牧专家,对贫困群众进行养殖培训,让群众掌握技术。一切准备就绪后,帮助贫困户办理小额扶贫贷款,购入各类畜类、禽类,进行养殖,并主动帮助对接销售渠道,为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提供全面保障。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了保障,收入来源有了保证,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激发,造血功能得到激活,生产生活实现了良性循环。

  信宝堂是宾县糖坊镇临江村人,足部有坏死性病变,勉强能够生活自理,他的儿子从小智力低下,几乎没有自主劳动能力,家中唯一的正常劳动力,是信宝堂年迈的妻子。了解情况后,宾州农商银行工作队开始帮他家谋划稳定的脱贫产业。先后帮助其养殖黄牛3头,肉食猪2头,家鸡50余只,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可是在养殖黄牛的过程中,一只黄牛误食野地里的农药死亡,信宝堂的妻子遭受打击,一病不起,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妻子去世后,信宝堂因为接连遭受打击,也产生了轻生的想法。工作队知道此事后,立即前往其家中开解他,并且继续加扶持大力度,让老人重拾生活的希望。现在信宝堂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家里的黄牛长势喜人,肉猪也是膘肥体壮,每月宾州农商银行的食堂都会在信宝堂处采购五百个鸡蛋,月增加收入1000元。这也为这对父子增添了一份可观的收入,2019年末,信宝堂卖掉家里的21只鸡,1头猪,共收入5000余元。可以说,信宝堂通过养殖业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作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支农主力军,宾州农商银行以促进三农和民营小微经济发展为己任,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造血,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用金融力量,为广大贫困群众创造出一条充满希望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