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冬首场暴雪将至,骨科专家提醒:这四类人最易雪后摔伤

  孙丽霞 叶鸿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美玲

  未来两天,全省范围内将迎来明显雨雪天气,虽然哈尔滨已经下过几场雪,但与之前相比,18 日、19 日降雪范围更广、强度更大,19 日降雪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为入冬以来第一场暴雪。据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骨外科主任唐校光介绍,往年每场大雪过后,路面相对湿滑,人们出行变得困难,骨科门诊的骨折患者就会有所增加,主要受伤部位是腕关节、髋关节周围组织及关节本身的拉伤,严重者还包括腰椎、脊椎受到意外压迫造成的骨折。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雪后四类人易摔伤

  “ 雪后容易发生摔伤的人群主要以四类人居多,分别是孩子、老人、穿高跟鞋的女性和骑车的人。” 唐校光主任说,由于老年人骨质较为疏松,跌倒后发生骨折的几率高于年轻人。雪天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尽量穿合脚、保暖、防滑的鞋,女士最好不要穿高跟鞋出行。上下车时要留意台阶,抓好扶手,防止脚下打滑。雪天行走时步幅宜小,身体略向前倾,如滑雪状,双手不要插入衣兜里,以防摔倒后头部或肘部关节着地。甄别路况,尽量选择无冰区或比较松软的雪区行走。

  摔倒后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认为,“ 摔倒后只要能站起来走路就没事,不必去医院。” 唐校光主任表示,如果发生骨折,站起来试走只会导致骨折更严重,尤其是无移位嵌插骨折,由于骨折两断端在外力作用下紧紧 “ 咬合 ”,摔倒后再站起来走路没有问题,然而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就会有剧烈的疼痛。如果不慎突然摔倒,尽量不要用手腕去支撑地面,以免造成手臂骨折。摔倒后不要强行站起,应先缓慢活动一下四肢,确定伤势不重再慢慢起身。

  最后,唐校光主任提醒大家,如果不慎摔成外伤,不要自行用红花油、膏药等治疗,因为红花油等药物虽有活血的功效,但使用不当会加重肿胀,不宜在外伤早期使用。此外,也不要揉捏骨折部位,这样不仅会加重骨折,还可能导致骨折断端刺破血管和神经,应该用书本、围巾等固定好骨折部位,在他人帮助下立即到附近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