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期间,为切实做好全市火灾防控工作,打好关键时期火灾防控战,大庆市消防支队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据悉,此次夜查行动,参与部门非常广泛,各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公安机关相关警种、派出所等都参加了夜查行动。大庆市消防支队机关下沉三分之二的警力,与基层消防监督人员统一编制了29个检查组,对全市各大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及尚未完成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火灾隐患单位和场所进行大范围的夜查。

  此次夜查的重点为:场所室内装修是否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是否违规使用液化气钢瓶;是否违规超员经营,是否违规在室内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场所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建筑,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掌握基本的应急处置技能;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是否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等问题进行检查。

  经过检查,大庆市消防支队在85家检查单位,共发现隐患183处,当即整改隐患134处,进一步消除了火灾隐患。同时,大庆市消防支队还利用夜查行动组织消防宣传21次,发放宣传资料3100份,发送消防短信23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