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11日讯 “粮老板”进村高价大量收购玉米,村民们立即将粮食全卖了出去,可没成想,“粮老板”还没给两款,拉走粮食后就没了踪影,这可急坏了39户农民,他们赶紧 报了案。2015年12月13日,嘉荫县公安局经过一个半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诈骗粮款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追回170余万元被骗粮款。

  农户报案:粮老板进村收玉米欠200万粮款跑了

  2015年10月27日22时许,嘉荫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红光乡红旗村39户农民的200万元粮款被拖欠至今未还。据报案人反映,当年 10月16日,该村来了一伙高价大量收购玉米的人,大家纷纷将玉米卖给他们。不料,该伙人收完玉米后,尚有200万元粮款未结算,便“人间蒸发”了。

  接到报案后,民警通过电话与“粮老板”刘某沟通,要求其返回嘉荫说明情况并偿还拖欠粮款。刘某在电话中一再声称自己不是逃跑,也不会拖欠粮款, 因为近来雪大,收来的11车玉米发霉了,正在处理此事,且卖粮款也还未到位,并坚定地保证“明天就打款”。10月28日中午,6户受害农民先后收到了通过 银行转账过来的近20万元卖粮款,然而剩余的粮款却依然不见踪影。

  浮出水面:拉到吉林急于脱手240万粮食卖210万

  嘉荫县公安局决定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全面调查。民警经查获得该伙人在吉林松原地区卖粮,当即赶赴松原市调查。经初查,刘某等人早已将在嘉荫收购的玉米卖到松原市的粮食公司,且粮款在10月28日前均已到位,根本不存在“玉米发霉”及“粮款未到位”的情况。

  同时,据松原市收粮商贩提供的证据出粮凭证显示,刘某一伙去除运费后共获得210万卖粮款,比他们在红光乡收购玉米的应付款240万还少,这不是明显的“赔本生意”嘛。11月19日,民警再联系刘某时,刘某一伙的电话突然关机。

  为防止嫌疑人转移赃款,多组侦查员火速前往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详细查询几名嫌疑人的各类银行账户。

  11月25日,民警根据线索在哈市呼兰区车站附近将嫌疑人杨某抓获。据杨某交代,他们一伙人中,虽然表面上刘某是收粮老板,但他只是被“幕后老 大”一个姓马的男子推到台前的“小弟”。从召集人员到提供设备、车辆,再到收粮、连夜逃窜,都是马某一手精心策划实施的,并且大部分赃款都被马某携走。

  11月27日,民警通过两天蹲守,在大庆市让胡路区一旅店内抓获另一嫌疑人边某。民警从边某处得知,“老大”马某此时也在大庆,决定让边某约马某出来,实施抓捕。岂料,马某警觉性极高,在即将接近约定地点时,发现边某20米外有陌生人,立即将车加速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