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新手机号,请惠存。”近日,齐齐哈尔市的张先生收到“同学”发来的短信,存号加微信后,被“同学”借走了3000元钱。后来张先生发现,原来是骗子冒充同学骗走了钱。昨日,省公安厅发出预警,不法分子盗取市民的手机通讯录,趁机冒充诈骗。

  6月25日,齐齐哈尔市民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我是陈越,我换号了,这是我的新手机号,请惠存。”陈越是张先生十分要好的同学,张先生马上存上号码并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过了几天,“陈越”发微信称,他在外地出差,不小心把钱包丢了,想跟张先生借3000元钱买机票。张先生直接通过微信转账转过去3000元钱。没过一会儿,“陈越”又发来信息称要再借5000元钱。张先生感觉不对劲,立刻给陈越打电话求证。陈越说,他一直在单位从未出过差,也没跟张先生借过钱。意识到上当受骗了,张先生报了案。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张先生之前曾收到一则短信,内容是“这是我整理上次同学聚会的照片。”后面还附带一个网页链接,张先生以为是同学发来的,就点击了链接。民警说,这个链接其实是木马病毒,张先生点击后,张先生的手机通讯录信息就被盗取了。骗子以张先生手机通讯录里其中一好友的名义向张先生发送诈骗信息。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点击带网页链接的短信,也不要随便下载APP软件,因为这其中极有可能暗藏木马病毒,会盗取市民手机里的通讯录以及所绑定的银行卡等信息,伺机进行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