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127个,宁安市渤海镇入选。

  据介绍,渤海镇镇域面积506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人,2015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8800元,位居全省前列。几年来,渤海镇突出(升级)稻米产业优势,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格局,突出历史文化优势,推进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突出生态环境优势,彰显地域风貌特色,凭借稻米产业、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三大优势”,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发展之路,也因此荣登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下一步,渤海镇将继续巩固扩大小城镇建设成果,把渤海镇建设成为区域内乃至全国以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为主导的特色小镇。

  据了解,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在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我省共有3个小镇成功入围,除渤海镇外,分别为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镇和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镇,这些特色小镇,可申请专项建设基金,中央财政将对工作开展较好的特色小镇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