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0月19日讯 “我的手机在公交车上被偷了……”哈市警方调取街头监控,当即锁定一黑衣男,并根据另两起报案,锁定其作案范围,随后在公交车上将其抓获,购赃嫌疑人随后也一并落网。

  街头尾随女学生

  挤车贼盯住裤兜手机

  9月26日,哈市大学生小张搭乘213路公交车时,放在裤兜里的苹果6手机被偷。哈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五大队副队长张孟山告诉记者,接警后侦查员在213路公路大桥站调取监控,发现小张上车前,一身着黑色外套的男子一路尾随她,其左手拿着一张广告宣传单,右手拿着一部手机。就在小张正准备上公交车的一瞬间,男子趁人多拥挤将小张的手机偷走,随后转身离开。

  2日,一市民乘坐67路公交车时,钱包被偷。9日,同样在67路上,一市民的苹果6手机被偷。根据这两名失主的描述,犯罪嫌疑人就是那名黑衣男子。

  侦查员随即在黑衣男经常活动的地点走访。11日10时许,在建国街公交站,侦查员真等到了这名男子,随后将其抓获,从其身上搜出一把折叠刀。

  超市里接头销赃收赃双双落网

  据黑衣男交代,他姓任,1980年出生,巴彦人。踩点后发现公路大桥附近换乘的大学生较多,67路车沿线商圈多,乘客多好下手,于是伺机作案,目标锁定年轻学生和女性。街上看见“活儿”,距离远的他用镊子夹,公交车上距离近,他直接手掏兜。那天扒窃小张时,他拿着的广告宣传单内就藏有镊子。

  偷来的手机咋销赃呢?任某说,他统统卖给了道外区一熟人,平时他们在建国街与哈药路交口附近的一个超市里接头。于是民警让任某佯装卖手机约“熟人”出来,不一会儿,一辆银灰色轿车如约而至。为防止其驾车逃窜,侦查员谎称:“你的车胎瘪了”,诱其下车,随后将其抓获。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刷完微信手机不要放口袋

  警方提醒市民,秋冬时节正是公交扒窃案件的高发时期。市民衣服穿得厚,对小偷的一些行为反应不是特别敏感,扒窃分子经常选择在乘客上下车疏于防范或者车内人多拥挤的时候下手。市民不管是购物还是乘车,一定要将随身携带的背包置于胸前。刷微信、微博的年轻人,看完手机后不要把手机等贵重财物随意放进衣服口袋里。一旦东西被偷,最好记清车辆的行驶方向及车牌号,以便为警方侦破案件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