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子弹挖掘子弹

  本报讯(张方洲记者肖劲彪)6日,鸡西市鸡东县平阳镇永长村村民在村北的小河边割烧火柴时,在河岸的泥土中发现两个裸露在外腐烂的长方形木盒子,盒子内装有1555发子弹,随后交给边防派出所官兵处理。

  平阳边防派出所官兵在现场看到,河西岸有一个埋在地平面半米以下的长方形凹槽,木质箱子碎片和盛子弹用的铁盒子碎片、遮盖木箱的砖块都已腐烂,散落在河岸上。据村民介绍,这条无名河河岸,春夏秋季节在河水的常年冲刷下,河岸泥土塌方脱落,装子弹的木箱才裸露在外,由于地处偏僻,很少有人发现。

  平阳边防派出所官兵经过细致的挖掘后,边防官兵把这批子弹带回派出所。据鸡西公安边防支队平阳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张家铭介绍,经点验这批子弹共1555发,外面包着一层黄油纸,黄油纸具有一定的防腐蚀性,子弹保存非常好。

  据边防官兵介绍,这应该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装备的三八式步枪(俗称三八大盖枪)的制式子弹。用称重的落地称称了一下重量,这批子弹总称重量是47.5公斤。官兵们把子弹小心翼翼地摆在地面上,并认真点验核对子弹数量,这批子弹每5发为一组,便于往枪膛里压子弹。像这次挖掘出子弹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尚属首例。这批子弹将被移交给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