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近5000册图书“有借无还”

  其中,858册超时两年未归还,逾期最长的达两年半

  如今,电子书大行其道,但不少人仍对纸质书籍情有独钟。纸张的真实感,淡淡的墨香,字斟句酌……这样读书,才是一种心灵享受。

  市图书馆自2014年4月23日开馆以来,一直很受市民欢迎,借书、看书的人络绎不绝,每到节假日之时,更是一座难求。

  今年寒假至今,平均每天进馆500人,图书借阅量日日超千。然而,借书还书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却成了困扰市图书馆的难题。

  据统计,开馆至今,该馆逾期图书达4896册,超时两年仍未归还的有858册,逾期最长的为967天,已超时两年半。

借书市民在排队还书借书市民在排队还书

  逾期费每本每天1角,上限100元

  2月15日,晚报记者来到市图书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馆图书借阅时间为2个月。只有办理了借阅证,才能在图书馆借书。那么,近5000册图书“被绑架”,就没有什么处罚措施吗?

  市图书馆每本书每天的逾期费只有1角钱,而且逾期费还设了上限,不管逾期多久,最多只缴100元钱。

  “图书馆不是为了收费才设置这项规定,而是为了督促读者按时还书,让书流通起来,不滞留在个别人手里。”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李依轩说。

  提到逾期不还的图书数量,李依轩带着晚报记者来到市图书馆技术部进行了查询。电脑中的读者借阅信息显示,截至2月15日,共有4896册图书到期未还,其中271本已超期900天未“回家”了。

  “借书不还者下次借书时,系统会出现‘您有图书未还’的提示,如果不还书,将无法再借。”李依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