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名“摸金校尉”夜盗宋代古墓 吸入毒气4人身亡

案发现场案发现场

  3月7日凌晨,10名盗墓贼在盗掘习水县程寨镇一座古墓时,因吸入有害气体,4人死亡,多人入院就医。据了解,被盗掘的古墓为县级文物。

  当日凌晨1时许,6名男子抬着1名男子到程寨镇卫生院求救。这些男子自称煤矿工人,在井下吸入了有毒气体。

  但是,在医生对该名男子抢救过程中,等候在外的男子中又有3人倒下。据称,卫生院医生立即对这些男子进行对应的救治。但同时,医生也产生怀疑——因为在这一带,并没有矿井。

  对几名男子的身份产生怀疑后,医生赶紧向政府报告并报警。

  警察和政府干部赶到医院,控制住这些男子,经讯问得知,这些男子是在当地盗墓的,其间因吸入发电机废气后身体不适,便前来就医。此外,在墓内还有几人已倒下。

  据习水县政府网7日通报,共有10名外地男子参与盗墓。事发后,墓内有3名男子当场死亡,另一重伤者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名轻伤者经抢救生命体征平稳,另2名“望风”男子被抓获。

  据了解,被盗的古墓2001年公布为习水县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墓主身份不详,但确定为宋代墓葬。此前,曾多次遭破坏和盗墓贼光顾。7日晚,记者在程寨镇的案发现场看到,盗墓贼在墓后部耕地里挖出的盗洞,已经被泥土封填,恢复原状。

  据称,盗墓贼在此已打下了一个深约8米的洞,欲通向墓内。但在掘进中,他们可能遇到了石头,试图破坏时,在洞内使用了燃油发电机,并在洞口铺了棉被以阻隔声音传出,结果导致空气不流通,有毒气体在洞内聚集。

  记者看到,这座具有明显宋墓石刻特征的古墓位于村子的一个角落,前方是一座多年无人居住的破土房。距离古墓最近的人家,直线距离不足百米。

  据住在古墓附近的两位老人说,他们晚上睡觉很早,并没听到古墓方向传来的声音,直到被后来过来救援的人吵醒。

  老人们还说,大约在去年10月下旬,曾经有两名外地年轻男子来到该地。“他们带着仪器,还有铁铲一样的工具,在周边搞了好几天。”一位老人说,两名外地男子并不太与大家说话,“我们还以为是来测量修公路的”。村民说。

  来源:贵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