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季,很多外地游客到青云小镇的别墅住宿。滑雪季,很多外地游客到青云小镇的别墅住宿。

  “去年滑雪季,我一间单元房挣了两万多元”“去年滑雪季,我一套别墅挣了12万元”“我3年前开始承包代理公寓、别墅出租时,只有一台小微型,现在我有4台商务车”,说这话的都是亚布力青云小镇的“土著”居民。

  青云小镇位于亚布力锅盔山脚下,与亚布力滑雪场仅十几分钟的车程,近两三年来已成为游客、滑雪发烧友的“大本营”。随着亚布力滑雪旅游日益火爆,超过八成的青云人在滑雪季到来时搬离小镇,将自家住房改成家庭旅馆。过了雪季,他们再搬回小镇上的家。这样的“迁居”让青云人几年间发家致富。

  借助雪资源  开民宿旅馆赚起旅游钱

  青云小镇曾是一处小林场,经规划开发,在2012年建成综合旅游住宅区。总面积175平方公里的小镇,除了商业投资楼盘外,有5栋楼是青云林场居民的回迁楼,约有200来户人家。青云人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滑雪发烧友涌入小镇求宿,便陆陆续续将自家住房变成短租民宿、家庭旅馆。

  50多岁的郑玉林是青云小镇的老居民,回迁时获得一套三居室住宅。从2014年起,郑玉林每年10月末雪季到来时,都和老伴搬到山上木耳基地的房子里居住,第二年3月末再搬回小镇。这期间小镇的三居室就成了家庭旅馆,住进一拨又一拨房客。郑玉林说,林场人家都在山上有木耳基地,雪季里来亚布力玩的人多了,他们就到基地居住,把自家房子腾出来,委托代理人出租,赚起旅游钱。

  为了将小镇上的家变成更吸引年轻人的特色民宿,今年雪季到来之前,郑玉林将自己的三居室重新装修了,不仅有标间,还有大床房,厨房也都改造成多个电磁灶眼,方便房客自己做简餐,入住还赠送木耳。

  一条龙服务 外地游客带来更多客源

  张丽红是一名“导滑”,也是小镇第一批“迁居”人。2012年元旦,她为上海来的一家三口“导滑”。上山时,这家人在缆车上看到了山脚下的青云小镇。滑雪结束后,希望张丽红能带他们到小镇转一转。一进小镇,这家人就被这里的景色迷住了,当即决定再多玩几天。由于小镇旅馆客满,为了不让这家上海来的客人失望,张丽红就让他们临时住进了自己弟弟已装修好、还未入住的房子里。

  这间一室一厅的公寓就在张丽红家楼上,上海游客入住的三天里,张丽红每天都热情地为他们做好早餐、晚餐。离开时,这家人留下2500元房钱。春节时,这家上海人带着朋友又来到亚布力滑雪,这次他们直接与张丽红联系,要求住在青云小镇,张丽红就将自己和弟弟的公寓房都腾给游客居住,自己临时住到亚布力镇上的父母家。5天后,上海房客离开时,给张丽红留下7000元房钱。张丽红说,现在她家的房客都是固定的,基本都是她带过的滑雪游客,这些房客每年还能给她带来新的滑雪游客。这些客人每年一上秋就预订好入住时间,张丽红从不与这些房客谈房租,更不担心房客会少给了房钱。

  同是青云人的张万刚在当年回迁时,买下了小镇上一栋400平方米的别墅。之后,他用“迁居”出租公寓房积攒下的钱,在2015年装修了这栋三层楼八个房间的别墅。当年,厦门游客一家四口在张万刚的别墅住了10天,张万刚包吃包住,带着他们到滑雪场游玩,还把房客送到机场,结账时一共收入3万元。此后的每年元旦,这家厦门房客都来张万刚的别墅住10天。张万刚说,他的家庭宾馆全凭口口相传,房客也越来越多。去年一个滑雪季,他的别墅挣了12万元。2018年的元旦,这家厦门房客已经提前预订了张万刚的别墅,仍是入住10天。

  “迁居”作主线  青云人走出更多致富路

  与张万刚不同,青云人王伟做起了代理出租业务。他说,开家庭旅馆挺累心,游客住进来提出的要求越来越细,稍不满意就拿房费说事儿,所以一些“迁居”的青云人为图省心把房子交给代理人出租。

  王伟现在代理3栋别墅、4套公寓。他把这些房源信息挂到网上,也联系了一些旅行社。“实木装修、舒适干净,室内配有暖气、网络电视(每个房间一台)、WiFi、24小时热水、淋浴、暖库,房屋采光好,坐在室内可看远山美景,距滑雪场3公里,距亚布力南站5分钟车程。”这是王伟在一些短租网上对青云小镇特色民宿的描述。别墅日租价在2000元左右,最高的3000元;单元公寓日租价在380元至420元之间。

  王伟说,预订别墅的游客多来自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滑雪发烧友不仅有南方人也有咱东北人,他们多数住公寓。游客们希望吃、住、行、接、送全包,发烧友们则要求能自己做饭。

  记者问王伟,一个雪季他能挣多少代理费?王伟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诉记者,他三年前开始代理出租别墅、单元房时,只有1台小微型车,现在他有4台商务车。今年他又承包了一个饭店,便于服务游客。

  青云人借助冰雪旅游,将“迁居”作为主线,走出更多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