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庆,提起版画、话剧,无人不知,这些,是大庆文化的“主打牌”。可你知道吗?而今,街舞文化在大庆,正从小众走向流行。

在大庆,有一群年轻人酷爱街舞。在大庆,有一群年轻人酷爱街舞。

  活力之城引来全国赛事

  最近,一项国家级街舞赛事在大庆启动,“中国街舞巡回赛暨这就是街舞”全国城市海选。

  落地,要有土壤,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街舞在大庆正流行,有群体,有活力,引来了国家级赛事入驻。

  徐海洋,在大庆从事街舞行业十五年,流行舞专业,主攻街舞,毕业后在北京发展,选择在大庆落脚。

  海洋现为黑龙江街舞协会理事,曾在北京卫视、黑龙江卫视等大型综艺晚会担任舞蹈编导,本人曾多次登上央视《星光大道》、《非常6+1》、东方卫视《武林争霸》的舞台,曾获央视春晚、湖南卫视中秋晚会多次邀请,获第三届亚洲青年街舞精英赛亚军、动感地带街舞挑战赛东北区冠军、UKBBOY中国赛区八强。

  2008年,海洋在大庆最早推广街舞文化,一直到现在。

  “当时,学街舞的人以高中生、大学生为主,小众、没几个人。不到十年,现在,在我这学街舞的人数达到1300人,分布四个校区。”海洋告诉记者,在大庆,街舞受众群体主要在5岁至15岁之间,年龄段逐年降低,学街舞人数逐年增多。大庆许多“80后”、“90后”家长,爱上街舞,希望孩子学街舞。

大庆许多“80 后”、“90 后”家长送孩子学街舞。大庆许多“80 后”、“90 后”家长送孩子学街舞。

  炫酷街舞渐成新潮流

  在大庆,越来越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爱上街舞,大庆街舞从业者逐渐成为社会新兴的文艺群体,正在活跃着大庆的文化氛围。球球是大庆街舞从业者,从事街舞教育行业十余年。她告诉记者,在大庆,很多老年人也开始接受这一潮流文化。“许多老人带着孙子,主动找来,让孩子学街舞。”球球说,老人年岁大,跳不动,但抱有梦想,喜欢街舞,希望孙子学习。

  大庆孩子在街舞舞台和国家赛事上,崭露头角,成绩斐然。刘雨欣与边诗桐代表大庆参加“特长生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金奖;陈鹏奕《非常6+1》舞台秀街舞,成为非常小明星。王一涵受邀参加《星光大道》成为星光小舞者,两个孩子,在《炫舞雪都》分获冠亚军。

  “这十年,跳街舞、学街舞的人数逐渐递增,从最初的几十人到上千人。获奖人数也在递增,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考级落在大庆,大庆学习街舞的孩子,正从大庆走向省级、全国舞台,以及各大赛事,很多孩子甚至走向国际,多次参加俄罗斯、韩国等街舞赛事。”海洋告诉记者,街舞在大庆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

  时尚之都街舞可代言

  谁拥有年轻一代,谁就拥有未来。

  街舞,为城市注入活力,成为年轻人的个性宣言。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街舞文化与国际接轨。许多潮牌、传媒公司、电影制作,都喜欢与街舞嫁接。可以看到,许多音乐录影带中,街舞少年的英姿频频出现。红牛、百事、耐克、李宁、第五季、汇源、金蒂等大品牌的商业广告推广中,大量使用街舞造型,频频轰炸年轻消费者的视觉。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的舞剧《巴黎圣母院》中,运用了大量街舞动作,形成独特的文化风景。

  “彪马新推广的少儿品牌推广,就是启用的街舞小明星,大庆还选送了许多孩子参与选拔。”海洋说。

  “街舞是嘻哈文化的一种,在中国,正成为年轻人一种积极向上的舞蹈语言,是日渐流行的生活时尚方式。”海洋说,街舞文化洋气,是个性、潮、范儿、时尚、现代的代名词。

  “曾经人们有种错误观念,认为街舞是街头文化。其实,随着时代发展,街舞已经融合健康舞种,通过音乐舞步肢体等语言,表达和倡导了积极向上的理念。”球球告诉记者。

  对一座城市来说,新鲜的文化元素,意味着活力、时尚与现代,这样的城市方可与国际接轨。

  大庆日报记者 徐子晴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