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日开售春运首日火车票

  今年春运大庆这些车票最抢手

  铁路部门建议市民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提前购买

  随着我市各大高校即将进入寒假季,春运也将拉开序幕。据了解,从1月3日开始,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方式,购买春运首日、也就是2月1日的火车票。

  大庆西站9趟车次最热门

  据大庆西站副站长赵小东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由于春节时间延后,为期40天的春运时间是以春节日期计算,即节前15天,节后25天。由此,2018年的春运时间确定从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

  据赵小东介绍,大庆西站一楼设置有12个人工售票窗口,7台自助售票机;二楼设置有5个人工售票窗口,9台自助售票机。大庆西站将根据客流增减情况,适当开设人工售票窗口,全力保证旅客正常出行。

  在春运期间,预计大庆西站的客流将是短途客流和长途客流相结合,特别是发往热门城市的长途列车火车票比较抢手,这些车次分别为发往北京的T48次、D30次列车,发往乌鲁木齐的K1084次列车,发往大连的T130次、K1230次、2624次列车,发往合肥的T244次列车,发往杭州的K50次列车,发往东莞东的K568次列车,准备在春运期间乘坐这些热门车次的市民,一定要提前购票。

  据赵小东介绍,根据大庆西站现有车次和客流情况,预计在今年春运期间,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15日期间,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在2月20日至2月28日期间。

  预计在节后的客流高峰中,返程的务工流和返校的学生流将同时出现。在此提醒市民,由于车站人工售票窗口的火车票预售期为28天,而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可以提前到30天,为此建议市民选择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方式,提前抢购热门线路的火车票。

  大庆东站3趟车次票紧俏

  据大庆东站客运副主任孙雨雨介绍,由于高校已经进入寒假,所以今年春运的节前客流高峰将以务工、探亲、旅游客流为主。大庆东站的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将在腊月二十七(2月12日)至腊月二十九(2月14日)之间;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在正月初五(2月20日)至初七(2月22日)之间。

  由于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时间可以提前30天,很多市民会选择在互联网抢购火车票。孙雨雨提醒市民,在互联网抢购火车票时,一定要提前了解火车票在网上的开售时间点,而这个时间不是根据车站设定,都是按车次设定每日开售时间,以加格达奇始发、终到牡丹江的K7070次列车为例,如果准备购买该车次在春运首日的车票,互联网售票时间为1月3日的9时起,车站窗口的售票时间为1月5日的8时起。也就是说,互联网1月3日、车站窗口1月5日正式开售2月1日,即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如果市民需要掌握更多车次的互联网售票时间点,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具体车次的起售时间点,及时抢购所需的火车票。

  据了解,大庆东站有8个人工售票窗口,8个自助售票机,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安排人工售票窗口的增减。同时,孙雨雨提醒市民,由于在春运期间旅客较多,一定要提前购票、取票,以免因为排队办理取票、安检等业务,耽误了正常乘车。

  据了解,铁路部门在2017年12月28日开始执行新的运行图后,大庆东站有3趟普速列车调整到大庆站经停,但仍有个别旅客赶到大庆东站乘车,耽误了行程。孙雨雨说:“由于调图原因,市民在乘车时一定要看清车票上的乘车站点,不要按照自己的‘惯例’盲目赶往车站,耽误了自己的行程。”

  目前,大庆东站发往北京的D26次列车,发往绥芬河的K7192次列车,发往鸡西的K7074次列车,都是热门线路,这些车次的火车票非常抢手,提醒旅客提前购票。

  大庆日报记者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