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扎龙自然保护区4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上午10时,40只丹顶鹤在扎龙腾空而起,将当天的主题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本报记者荆天旭摄上午10时,40只丹顶鹤在扎龙腾空而起,将当天的主题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本报记者荆天旭摄

  本报10日讯(杜微记者张长虹)6月10日是黑龙江省湿地日,今年恰逢扎龙自然保护区建区4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10日在扎龙自然保护区举行。上午10时,40只丹顶鹤在扎龙腾空而起,将当天的主题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保护大美龙江湿地,共享生态文明未来”。主题纪念活动由省林业和草原局与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齐齐哈尔市林业和草原局承办。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国际重要湿地9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09处,湿地公园78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63处,省级湿地公园14处,湿地保护小区11处,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省级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我省已将湿地率、湿地保护率纳入到全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体系、黑龙江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

  据悉,以保护野生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等珍稀水禽为主的扎龙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长效补水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补水29亿立方米。通过严格管护、科学研究、社区共建、环境教育、实施湿地长效生态补水和核心区居民搬迁等一系列举措,扎龙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保持了较好的生态完整性和湿地景观的原始性,为丹顶鹤等珍稀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繁殖栖息场所,成为全球17个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成功范例之一。扎龙自然保护区现有人工驯养散养丹顶鹤500多只,2018年来扎龙的旅游人数突破4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元,带动了齐齐哈尔市全域及齐扎公路周边区域旅游行业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