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洪水!火车司机紧急制动避险

  哈铁重奖牡丹江机务段机车司机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王迪 记者狄婕)执行乘务高度负责,防止旅客列车开入水害断道处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通报,对牡丹江机务段机车司机孔祥江和张振福给予各1万元的嘉奖。

  18日下午,我省东部地区普降暴雨。牡丹江机务段机车司机孔祥江、张振福驾驶着牡丹江开往鸡西的K7139次列车驶离牡丹江站时,雨滴砸在司机室棚顶噼啪作响,车窗雨刷器摆个不停。列车驶过林口站,暴雨更加肆虐。这条线路实行双司机单班值乘模式,但是眼前的情景让两位机车司机不敢懈怠,谁也没有去机车另一端休息。

  有着近30年行车经验的两位机车司机,对列车运行前方的线路十分熟悉。奎山站开车后,前方是一条长大曲线,此刻暴雨如注,能见度较低,他们按照汛期行车规定,把列车时速下降到45公里,两人干脆站立在司机室里,瞪圆了双眼,注视着前方。列车接近奎山站至西麻山站间26公里200米处一座铁路桥时,他们突然发现,洪水已经漫过桥体。“有洪水!”孔祥江和张振福几乎同时喊出了声儿。声音未落,孔祥江已经将闸把扳至紧急制动位,列车滑出了70多米,最终停稳。

  孔祥江冒着暴雨下车察看实情,此刻,就在他的眼前,肆虐的洪水已经掏空了线路下的路基,这千钧一发的紧急停车,让列车上的八百旅客躲过灾难,化险为夷。孔祥江迅速向行车调度报告洪水信息,得到行车调度命令后,将被洪水逼停的列车退行至奎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