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车只拎个塑料袋,下车却多个行李箱……男子火车上“变戏法”被抓

  来源:ZAKER 哈尔滨 实习生 李沫 徐东阳 记者 王骁

  近日,在黑河开往哈尔滨的 K7032 次列车上,一男子趁夜间行车旅客熟睡,将他人放置在列车洗手间附近的一个行李箱拎走。男子自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可第二天便接到了办案民警打来的电话,最终男子投案自首。

  10 月 6 日凌晨 3 时 30 分,K7032 次列车乘警接到旅客陆先生报案称,放在 15 号车厢洗手间附近的行李箱不见了。据旅客陆先生描述,由于携带的两个行李箱体积较大,所以便将其放在了 15 号车厢洗手间位置。6 日凌晨 3 时许,列车在绥化站开车时,他发现其中一个装有土特产品的蓝色行李箱不见了,遂向民警求助。

  民警调取了车厢内监控视频,发现一名头戴鸭舌帽,身穿米色夹克的男子在行李箱附近徘徊,形迹十分可疑。民警通过对男子上车时及下车前后监控视频反复对比发现,该男子上车时仅拿了一个塑料袋,当凌晨 3 时许列车在绥化站站停时,该男子在 15 车洗手间处拿了一个行李箱后匆忙下车。

  最终,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视频比对,锁定该男子杜超明就是嫌疑人,59 岁,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无业。10 月 7 日 7 时 30 分许,民警用手机拨通了杜超明的电话,电话中杜超明承认了盗窃他人行李箱的违法事实,并愿意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目前,因杜超明涉嫌盗窃,已被哈铁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涉案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