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年更不能客气!巴彦开出首张占堵消防通道违停罚单

  来源:ZAKER 哈尔滨 王晓东 记者 罗彦坤

  巴彦县恒瑞花园小区的消防通道上有辆车,车顶盖着厚厚积雪,一看就停了不少日子。20 日,拖车来了,这台车被拖走,巴彦执法部门开出了该县首张占堵消防通道罚单,上限处罚 500 元。马上过年,占堵消防通道,就是增加安全隐患。

  巴彦县应急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在对全县住宅小区内消防通道占用问题联合检查中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堵住了恒瑞花园小区的消防通道,执法人员当场开出了该县首张消防通道违停处罚单。

  该私家车上未留联系方式,现场联合执法人员无法联系到车主,为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执法人员当即将车辆拖离现场,并留下执法告知书。

  当天 16 时,车主按照告知书上的电话,找到巴彦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受处理,防火监督员对车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根据相关规定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进行行政处罚。根据相关规定,堵塞消防通道的车主被处以 500 元的罚款。

  巴彦县大年前的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主要针对住宅小区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开展整治。过年开车走亲访友拜年的少不了,占堵消防通道的情况会增加。巴彦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镇洲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及第六十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违者处 500 元以下罚款。考虑到春节期间安全防火形式较严峻,联合执法组对车主作出上限处罚。

  下一步,巴彦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公安交警大队将继续联合执法,在全县开展打通 “ 安全通道 ” 集中治理工作,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停车问题,确保消防通道通畅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