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严查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确保春节期间药械质量安全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连日来,哈市市场监管局对人口密集区场所、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节前药械质量安全检查指导,确保春节期间市民用药、医疗器械安全。

  该局检查人员日前对南岗区医院周边药店节前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药店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销售管理、执业药师是否在岗履职、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情况。同时,要求药品零售企业要加强对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提升药品管理水平,坚决杜绝出现影响群众用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

  随后,检查人员对企业医疗器械经营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企业是否擅自变更经营许可内容并开展经营活动,是否按照要求储存运输有特殊温度要求的产品,是否经营未取得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进一步增强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医疗器械经营监管工作。

  此次,哈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打击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品、医疗器械销售中存在的捏造事实、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防止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引发社会不稳定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