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泼水成冰、冰川泡面……-40℃!中国最冷小镇迎入冬气温最低值

  来源:黑龙江日报

  嘎嘎冷!

  1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有着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大兴安岭呼中区,气温达到-40.9℃,迎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

  据大兴安岭呼中气象局局长吴淑琴介绍,13日8时,经数据查询,在呼中镇农田小气候站测得气温最低值达-40.9℃,首次突破-40℃,预计未来几天将持续低温,提示居民早晚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

  13日一大早,出门的居民都感受到气温骤降的寒冷,呼中镇居民李春华平时喜欢早起遛弯,但当天她特意晚出门。她说:“早上起来,看见外边冻‘冒烟’了,凭经验判断气温肯定在-40℃以下,9点才敢出门转转,但感觉还是很冷,这不才出门10多分钟,帽子上就挂了霜。”

  呼中镇环卫工人曹煜鹏7点30分走出家门,打扫楼区内卫生,他满脸冰霜的向记者介绍说:“感觉13日要比前几天冷得多,穿着厚棉衣和手套都感觉到冷得受不了,清扫一段时间就得上楼道里暖和暖和。”

  -40℃以下的低温天气也为最冷小镇增添了美景,呼玛河如“沸腾”般奔流,两岸出现了雾凇美景,在阳光的照射下,玉条银枝,宛若童话世界,让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

  近年来,呼中区把“冷”这一独特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叫响“中国最冷小镇”文化品牌,通过宣传当地良好的森林风光、冰雪资源,吸引大量摄影家及游人慕名而来赏冰乐雪,体验极寒天气下的“泼水成冰”“冰川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