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省委网信办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由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安天科技、哈工大四家单位针对近期爆发的“WannaCry”蠕虫式勒索病毒开展系列专题技术培训。来自中省直30余个部门的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开始前,省委网信办孙耀武副主任对全省防范这次恶性的勒索病毒网络安全事件提出要求。孙耀武指出,这次培训是按照省委网信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以技术手段加强全省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到,我省目前面临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勒索病毒带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危害。这次培训就是在当前实战条件下的一次应急技术学习,各部门要针对自身的问题尽快完成排查和加固,将全省的损失最小化。

  培训班中介绍了此次事件的背景、产生的影响、病毒传播过程和主要防护措施,提醒广大公众做好安全加固,并注意我省官方发布的最新信息,防止病毒及其变种的再次爆发。

  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安天科技、哈工大建议广大计算机用户做好如下防护措施:

  1. 在无法判断是否感染该勒索软件的情况下,立即断网,检查电脑主机,修复MS17-010漏洞、关闭445端口。

  2. 对已经感染勒索软件攻击的机器建议立即隔离处置,防止感染范围进一步扩大。

  3. 建议用户关闭并非必需使用的Server服务。

  4. 及时备份重要业务系统数据,针对重要业务终端进行系统镜像,制作足够的系统恢复盘或者设备进行替换。

  5. 建议采用病毒专杀工具

  安天专杀下载地址:

  http://www.antiy.com/response/wannacry/ATScanner.zip

  安天免疫下载地址:

  http://www.antiy.com/response/wannacry/Vaccine_for_wannacry.zip

  安天应对说明链接:

  http://www.antiy.com/response/Antiy_Wannacry_FA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