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第21届中国科协年会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论坛在齐齐哈尔市万达嘉华酒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承办,齐齐哈尔市科协、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公司协办。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谭久彬、德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姚卿以及来自国内外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各领域的30名专家,齐市地区市直单位、院校、大中小国有及私营企业120人参加了主论坛。

  在主论坛,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姚卿致辞。致辞中姚卿副市长简要介绍了齐齐哈尔市环境优势、战略优势和投资优势。表示齐齐哈尔装型升级、改造升级、合作升级、配套升级的机会多、空间大,这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多位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国内外顶级的院士和专家,是中国科协对齐齐哈尔市的信任与支持。通过论坛与诸位院士专家近距离接触、近距离交流、近距离的学习,让我们更好地掌握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发展的脉络,更好地与高校、科研机构和学会建立联系,更好地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齐齐哈尔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积极主动、紧跟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努力成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排头兵。

  会上,齐齐哈尔市政府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四达铁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推广应用工作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主论坛学术报告阶段,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主持,谭久彬、黄庆学、董景辰、金一甿、陈志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谭久彬院士以“精密测量与高端装备质量提升”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的迫切性和特殊性切入,通过光刻机、大型精密回转设备等典型案例,分析了国家测量体系不完整、专用测量手段严重缺失、测量对质量支撑作用不足等发展高端装备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专业角度讲述了精密测量在提升高端装备的基础拉动、引领作用,并对精密测量的发展方向和关键点进行详细解读。

  皮特·萨赫逊院士以“中国创新的重要要素”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提出了我国2020-2035中国应该关注和投资哪些领域等国家级重大问题,回顾了德国工业1.0到4.0的发展历程,倡议中国建立群众性的人工智能大学,提升中国的创新步伐。

  董景辰以“发展智能制造战略意义”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制造业已经成为国家间竞争的主战场。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是智能制造,各国都在大力研发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增材制造等新兴技术。建设制造强国,要以发展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个、因企制宜、产业升级”的方针,持续有力地推动我国制造业实现智能转型。

  陈志辉以“东盟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准备”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东盟各国在工业4.0时代背景下,物联网等五项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对经济的重大推动作用。应对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挑战,必须要建立制造生态系统,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金一甿以“车载燃料电池辅助电源系统”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国内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技术挑战入手,分析了各种车载燃料电池的优势和不足,详细讲解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适合车用电池的原理、构成和辅助电源方案。

  会议除主论坛外,还设企业对接和人才培养两个专题论坛。

  企业对接专题论坛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奚大华主持,齐齐哈尔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致辞,播放了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公司、齐重数控重点企业宣传片,专家董景辰、张保全、Monden Tobias、徐真分别做了“我国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路线”、“在机测量在精密加工中的应用”、“以精益和价值流导向的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法论及案例”、“基于数策数据中台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立足智能制造和装备制造,既有宏观的趋势的阐述,又有贴近实际生产的技术,还带来的许多成功的应用案例,受到了企业代表的欢迎。一重集团、齐二机床等企业代表与专家就老旧设备改造、在机测量在机床上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人才培养专题会议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闫建来主持,专家闫建来、萧又专、赵文、李想分别作了“加快智能制造人才培养  助力产业强国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下人才培养”、“职业院校网联汽车人才培养”、“智能运维和人才培养”主题报告。四个报告从智能制造的全球趋势,产业发展,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从宏观指导到实际操作进行了阐述,不但让与会代表了解了智能制造各类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还就如何培养各层次人才进行了经验交流。齐齐哈尔大学等单位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让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齐齐哈尔市是装备制造基地,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齐齐哈尔将以召开发展论坛为契机,紧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强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的紧密合作,利用中国科协密集的智力资源,促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以智能制造这个新引擎,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装备制造”重地。(任如海 张亮)

  来源:齐齐哈尔市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