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0日—14日,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举行。9日,作为本届大米节的重头戏,号称“煮饭仙人”的日本老人村嶋孟,从日本背着铁锅来大米节现场,亲自煮一锅米饭,给大家展示他的煮饭手艺。为了保证米饭的香味,活动现场尽全力还原了“煮饭仙人”在日本煮饭时的条件。

  村嶋孟对记者说:“中国是我最愿意来到的国家,我去过中国的西安、香港,又来到黑龙江,这些地方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大米的种植技术在逐渐进步, 中国的大米也在变得越来越好,中国人也从如何种的好,转向如何吃的好。”

  说起煮米饭的初衷,村嶋孟回忆说:以前家里的生活水平并不高,吃食也只有米饭和味增汤这样简单的吃食,为了不让自己的家人挨饿,他一直在坚持做米饭这项事业。他觉得,做米饭这件事情其实也很简单,但一定要用心去做,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呈现在人们的餐桌上,背后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尤其是农民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本届国际大米节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旨在以稻米为媒,与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和媒体开展农业文化交流和合作贸易。本届大米节邀请到日本“煮饭仙人”村嶋孟现场展示煮饭技艺、推介稻米文化,这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大米节的“国际”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