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居民楼突然冒浓烟 三小一老被困楼梯间 民警志愿者及时救出

  来源:生活报

  “我的三个孩子和母亲被困楼内,楼梯中充满浓烟,非常感谢民警帮我救出家人,我想知道他们的名字,再次对他们说声谢谢。”2日,哈市南岗区征跃小区内,民警救火并逆行冲入浓烟滚滚的高层,救助一名老人和三名小孩的视频火遍网络,寻找最美“警”色一度成为热议话题。3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当日救人的公安民警。

  单元门里冒出浓烟

  2日,征跃小区正在组织辖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队伍中突然有人大喊,“快看,冒烟了!是不是着火了?”正在现场维护秩序的哈南派出所民警闻讯后立即望向了群众所指的方向,一个单元门和楼上窗户中不断冒出浓烟。派出所副所长张越立即带领民警张健、高佳武、刘义楠、戴云鹏向事发位置跑去,边跑边喊,“快疏散,快去拿灭火器。”

  见此情景,社区工作人员和现场的志愿者、居民一起行动,拿来10余瓶灭火器。张越一边安排人员拨打火警电话,一边组织民警前去查看情况。

  4人被困楼梯间

  “当时楼梯间不断往出冒烟,通过寻找,我们发现一楼楼梯间门口堆放的一些纸壳等废品冒烟并燃烧着,我们立即用灭火器对其进行喷射,很快火点就看不见了。”哈南派出所副所长张越告诉记者,其他民警逐层敲门疏散群众时,一名男子急匆匆跑过来,“我六旬的母亲和一名5岁、两名3岁的小孩还在16楼家中。”张越立即和男子及一名志愿者乘电梯上了楼,但老人和孩子均不在家。“坏了,我刚才打电话告诉他们不要坐电梯,他们一定是从楼梯下楼了!”三人立即打开楼梯间的防火门下楼寻找,开门的一瞬间,大量烟雾扩散进来,即便戴着口罩也把大家呛得直咳嗽。

  来不及做防护处理,张越一面嘱咐大家低姿下楼,一面大声呼喊,并不停用钥匙敲打铁制楼梯扶手,通过声音传导引起被困人员的注意。

  民警折返9层楼艰难寻找

  “当时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楼梯间全都是烟,我们只能摸着楼梯扶手试探着往下找,一喊话就会吸入大量浓烟,眼睛淌眼泪、嗓子好像被掐住了似的。”张越说,当大家下到14楼时,听到了孩子的回应,说他们在17楼。三人立即摸着扶手再次上到17楼,可没找到人,大家再次分辨孩子的声音,应该是从楼下传来的,三人再次折返,最终在13楼找到了孩子和老人。三人拉过老人和孩子快速打开防火门进入电梯下了楼,当大家安全走出单元门时,现场一片掌声和叫好声。

  “现在想想确实心有余悸,回过神来看到民警们的警服已经被黄色干粉完全染色了,脸也熏黑了。”张越说,很快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排除了火情危险。

  当日下午,该求助男子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感谢救援民警的视频,一些群众发出寻找最美“警”色的话题,一度火遍网络。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通过民警的及时处置,疏散楼内80余人,各家财物均未受到损失。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