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秸秆禁烧工作不力,2021-2022年黑龙江省173名党政干部被问责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1-2022 年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严格奖惩措施,截至 4 月 25 日,各地共问责党政干部 173 人,拘留焚烧秸秆人员 83 人。

  在秸秆禁烧工作中,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系统综合运用法治方式、科技手段、督查措施,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特别是进入春耕季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直属单位、各区域督察局、驻市地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紧急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工作。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地生态环境督察局,对辖区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针对在巡查中发现的秸秆禁烧制度不完善、秸秆离田进度慢、秸秆根茬及残余物未及时清理、网络责任人信息未更新等问题,已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目前,黑龙江省已对 11 个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部分县市区依据《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拟启动扣拨资金(罚款)程序。各地严厉惩处秸秆禁烧工作不力问题,共问责党政干部 173 人,拘留焚烧秸秆人员 83 人。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市地、各有关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加快秸秆离田、还田及根茬残余物清理进度。加大重大活动、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以及重污染天气特殊时段禁烧管控力度,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切实保障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下一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大秸秆禁烧督查巡查力度,按要求开展包片督查和热异常点抽查复核。对露天焚烧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符合追责问责条件的,坚决移交追究责任。